稀有天象 月食彗星满月周五晚壮观登场
2017-02-08

天象观测爱好者可别在周五晚上至周六凌晨错过一个罕见的天象奇景。届时你将有机会欣赏到月食、彗星和满月的壮观美景。

半影月食

在周五晚的满月期间,你将会有机会看到半影月食。半影月食是当月亮环绕地球运行过程中,通过地球的“半影”内的一种特殊天象。

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信息,半影月食将会出现的具体时刻是美东时间ET 7:43 p.m.(CT:6:43 p.m., MT: 5:43 p.m., PT: 4:43 p.m.)。

欧洲、非洲、亚洲西部、南美和北美东部都可见到半影月食。月食中大约有35%是属于半影月食。

半影月食不会有月全食看到的那么明显。这和其形成原因有关。

地球在背着太阳的方向会出现一条阴影,称为地影。地影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本影是没有受到太阳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则只受到部分太阳直射的光线。

当月球整个都进入本影时,就会发生月全食;如果只是一部分进入本影,则只会发生月偏食。有时月球只进入半影,这就称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发生期间,月亮的边缘并不会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挡,因此不会有月全食看起来那样明显。

45P彗星

45P彗星在过去两个月内通过双筒望远镜和望远镜在日落后已经能看见。NASA称,在周五晚月食过后几个小时,45P彗星将会运行到最接近地球的地方,届时它将会与地球相距“只有”740万英里之遥。

在周六凌晨3点,如果你向东边天空的武仙座的位置看就可看到。使用望远镜会有助于观测。届时你能看到一个明亮的蓝绿色的“头”,并带着个尾巴。

根据NASA,直到2月底,你都会在夜空中不同地点发现这颗彗星。如果你今年错过机会了,不要紧,45P彗星在2022年还将会回归。

满“雪”月

月食都是发生在满月的晚上,本周五晚上也将会是满月。这个月的昵称叫“雪”月。

满月的名字可追溯到美国北部和东部的美国原住民。每个满月都有自己的名字。

年历报告称,各部落通过为每一次满月提供独特的名字来跟踪季节,每一个满月的名字都会被用来代表相对应的整个月的名字。

将二月的满月称为“雪”月也似乎有些道理:根据国家气象局的数据,平均来看,2月是美国降雪最多的月份。
    来源: 张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画中的仙女走入凡间

    下一篇: 广东观音显灵?水中漂浮不倒  民众请来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