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1) 蟠溪行
2017-02-02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蟠溪行苦志

词曰:“群山四渎,暮天晴、挥斥阴魔潜伏。太一岩前风道快,千尺波翻蟾足。怒雪惊涛,冲堤拍岸,雷辊云翻逐。青鸥白鹭,月明江上飞速。高下万叠千群,相呼相召,会合清江曲。宝月神珠时逗引,辊出都忘钤束。踊跃飘飘,玲珑灿灿,价忽连城玉。含弘光大,上天入地翻覆。”(《无俗念.述怀》)

马丹阳不好拒绝,接受了张老的好意。为答谢张老,教给张老夫妇二人延年之术。这对老夫妇同修斯道,寿至百余岁,二人均是无疾坐逝。当然此为后话。

马丹阳觉得事情奇怪,就问丘处机:“我和你在庙中冻饿了三天,就有土地托梦善人送来斋饭。师弟,你是不是动妄念了?”丘处机不敢隐瞒,如实相告,因他饥寒难耐,难以守持,于是动了一念,希望有人送些汤面暖身。可是没有想到,神明果然知道他的心念,真的就去善人家托梦了。

马丹阳一听,怒道:“我事先有言吩咐于你,修道之人不可动心妄想。你今日起了一念,就摇动虚空神明到他家托梦,我和你现在日无寸进之功,反而受他的供养,有何福分能够承当?如果我和你一样,将来可是要变牛变马去还债的,倒不如现在各自分开,我回山东修养,任凭你天堂地狱之路,你就随心所欲的去吧。”

丘处机听到师兄这番话,犹如刀刺剜心一般,痛得涌出眼泪。他跪在师兄面前哀悲大哭,说道:“自从我到全真庵投师,承蒙师兄保举引进,随师二十多年,经受几多魔折,也未曾得到师父的一言相教,师父就已经仙去。今日,承蒙师兄慈悯,指引修真之路,才得以听闻大道希夷,此恩实在难以回报。我在庙中因为冻馁难忍,起了这一个妄念,还望师兄开天地之心,赦我过失,下次再也不敢了。”

马丹阳说道:“因为你的孽根深重,所以难免魔折。师父显化化斋之时,说你虽有真志修持,但是大魔难脱。师弟长生子也曾说日后你当饿死。自从你跟我以来,我曾多少言语叮嘱于你,而你全然不听,使我至今调神出胎,必须回到山东静心修持才可。倘若你有真修之志,待你道果圆成之时,我们自会相见。倘若你心志不坚,从此一别,你再也见不到我。”

说完,马丹阳就拿出一把小刀,将他们打坐的蒲团分作两边,遂手拿了半边蒲团,头也不回的径自向山东而去。丘处机心中悲苦,独自忍耐,一言不答地看着师兄飘然而去。

待到马丹阳走远后,丘处机在路旁悲哭大半日,方才止住眼泪。心想:师兄说我道心不坚,心中无志,所以和我相别。刘师兄曾说我脸上有腾蛇锁口之相,将来必会饿死。我今日,就在此地撮土焚香,哀告天地虚空神明,发个大愿,听天由命:“我若动起贪婪酒色财气之念,必堕三途。我若私藏粮食、暗积银钱,就叫我肝肠寸断,身体骨枯。我若干下利己损人之事,就遭电掣雷轰,我若违师背道就被天诛。我今日若不真心修道,就永堕轮回作马作驴。”


明顾绣八仙庆寿挂屏《吕洞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就在丘处机发誓之时,吕洞宾在云端经过华州,看到丘处机发下宏深誓愿,因恐他有性命之忧,于是派护法神终日跟随丘处机,直到他日后圆成道果。

自此之后,丘处机不敢怠慢修炼,时时在道,刻刻存心。每逢遇到艰难之处,自有天神护佑,庇护他度过难关。

有道是:“同云瑞雪,正三冬,郁闭岩凝时节。寂寞山家孤悄悄,终日无人谈说。败衲重披,寒埪独坐,夜永愁难彻。长更无寐,朔风穿户凛冽。求饭朝入西村,临泉夹道,玉叶凌花结。冻手频呵仍自恨,浊骨凡胎为劣。昼夜参差,饥寒逼迫,早晚超生灭。须凭一志,撞开千古心月。”(《无俗念 岁寒守志》)

在宝鸡县地界的南山脚下,有一个宽十多丈的大溪,名叫蟠溪。此地是通向长安的必经大路,每遇大水漫涨时,水势汹涌,所以此地一直未能造桥;但逢大水退时,溪水也不满尺水,所以也不方便用筏。凡是行路之人,每行到此必须赤脚,方能渡水。


山水画

丘处机心想:“我今生根基浅薄,是否能够成道?那我就在蟠溪旁边,渡人往来,积些善功吧,好为来世栽培修炼的根基。”主意刚定,就看到有人来渡溪,丘处机叫他不要脱鞋,“我来背你过去。”从此凡是往来之人,不分男女老幼,他都背渡他们过水。

这蟠溪之畔有座古庙,丘处机白天在蟠溪背人,晚来就到古庙打坐修炼。附近村庄有些颇有善心、崇佛尚道之人也会送些食物供他充饥。每逢冬日四九寒天,他仍不辞劳苦赤脚背人渡溪。若遇到大水漫涨之时,他就在庙中潜心静修。

有时夜间头脑昏沉,梦寐难除,他就悬木而坐,以此战退睡魔。每逢大雨大雪相阻,饿得性命将绝之时,也自然恰好有人相救。丘处机如此勤修苦炼,终无懈怠之心;心境常常像是死而复苏,不生畏惧之志。

第二年春日,一天背人过溪后,他却被大水冲走,在汪洋中浮漂了二十多里,幸好龙王现身相救,丘处机保住了性命,得以继续修炼。此后,他更珍惜自己的生命,更加勇猛精进。

这正是:“孤城寒角韵悠飏,风送入斜阳。池塘菡萏无色,兰畹有余香。秋日短,暮天长。月华昌。空空寂照,荡荡虚心,一片清凉。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史上能掐会算的六大神人:诸葛亮进不了前三,第一毫无争议

    下一篇: 为什么行大恶之人不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