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短月全食 罕见“血月”现墨尔本天空
2015-04-05


4日(周六)晚上,澳洲的观星爱好者观赏到了罕见的月全食,高高挂在天上的月亮一度变成了红色。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 这种被称为“血月”的天文现象发生,是由于太阳、月球和地球远行到了同一条直线上,太阳光无法直接照射到月球,而地球大气层折射的太阳光使月球变成了红色。

4日晚上的月全食是本世纪最短的一次,被美国的《天空与望远镜》杂志形容为“异乎寻常的短暂”。
不过澳洲部份地区,特别东海岸的一些地区因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无法看到这一奇观,包括悉尼天文台。 但天文爱好者们在南部的墨尔本则有幸在晴朗的夜晚观赏到这次的“血月”。

维省天文协会(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Victoria)维拉豪斯(Perry Vlahos)说: “它看起来就像应有的那么壮观,如果你是以前没见过的人。”
这次月全食的整个过程大约从晚上8点钟(澳洲东部时间)开始,9点钟过后,月亮逐渐转为红色。全日食刚好出现在在晚上10点,当时整个月亮几乎完全变成了红色。

这次的“血月”是“连环四月食”的第三次。“连环四月食”在历史上相当罕见,五百多年来仅出现过三次。
第一次出现在去年4月份,第二次出现在9月份。下一次预计将发生在今年的9月份。
这将是在2018年之前,在地球上最后一次看到的全月食。
    责编: Amy

    上一篇: 刺杀丘吉尔的德国士兵为何在英国被尊重

    下一篇: 荷兰的复活节传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