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5) 宣扬玄风
2017-02-12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道扬崇福宫

词曰:“神仙风范,长生门户,从来道德为基。余外万般留心,一念颠狂,造作皆非,真教示开迷。自上古轩辕,龙驾腾飞,代代相传授,至今日尽归依。虚无千圣同规,盖摧残嗜欲,剖判天机,贪利喻仇谁?观身是梦,婪耽不整容仪,恬素返希夷。任垢面蓬头,纸袄麻衣,行满都抛却。泛寥廓,步云霓。”(《望海潮.学道》)

丘处机在龙门修道多年,将洞府交与宋道安,自带赵道坚、郑志修等五人前往河南登封。师徒一行过了潼关,来到登封县地界,只见两座大山,彩云结盖,秀丽异常,东面的大山名叫“太室”,西面的那座则叫“少室”。太室者,即中岳嵩山。

丘处机说:“天下名山,五岳为首。五岳之中,嵩山居中。我若要宣扬玄风,必当以此为首,而后再兴别处才是。”

师徒齐至山下,遍览四维,来到西南方的轩辕峰下,此地离中岳庙不远,有座古庙名叫长生宫,师徒就在此宫居住修炼。

为重修道观,十方的善土闻丘处机有道贤明,竟也不请自到,慷慨相助。不到几年,就在此地建造房屋一百多间,共计三十六座殿宇,长生官也改名为“崇福宫”。巍巍殿宇,俨若蕊宫贝阙;荡荡庙貌,似乎阆苑蓬壶。

自此以后,十方道侣纷纷而来,天下贤士源源而至。宗风宣畅,玄教日兴。此地的老幼贤愚莫不闻风而道化;刚强暴恶之人到此也多能回心转意。


北京白云观藏丘真人(丘处机)本像图。(公有领域)

一日,长春真人闲暇无事,带着众徒同游山境,遍处玩赏。只见一块大石,生得平正,可坐数十人。长春真人登上磐石,委身而坐。时值三月天气,但见和风拂面,香气逼人;鱼跃鸢飞,水流花放。

丘处机一时玄机发动,心花开放,向众人说道:“今日此等佳景,世罕相逢。人生在世,也应当如此。你们能够托生在中国,步入玄门,若不及早束心修道,白白浪费这一世的机缘。光阴易逝,佳景难得。花落有复发之期,而人死却鲜少看到回阳之客。一息上不来,命就不属于自己,肉化清风,骨化污泥,荣华富贵在这世间也终成幻梦一场。”

时有门人王志明跪拜师前,问道:“弟子适才听到师父所言,花落有转放之期,人死鲜见回阳之客。那这世间可有长生不死、死而复生之人?”

丘处机说:“善哉,善哉!你问得好,坐下来我跟你说。自从三皇五帝以来,迄于今日,除了神佛仙道之外,没有不死之人。就是人生在世,凡是作事公正,怀抱忠孝节义,不丧天性之人,死后皆可为神。这是因为灵明不昧、正气不散的原因。所以为鬼之人,是纯阴而无阳。

因为人生在世,作事糊涂,邪淫妄语,奸盗诈伪,害人利己,妄贪妄求,凡有作为不合天理之事,起种种不良之心,朝夕消耗自身正气精神,一旦寿数尽终,天良败完,灵明丧尽,就化为鬼。阴府冥官,根据此人生前的罪恶大小,罚其或堕三途,或为畜生,向来果报无差,没有漏网。神佛者,是纯阳而无阴。一团灵明本性,如明月相似,迷云拂尽,一轮孤月,犹如高悬天际,照彻大地山河。

总而言之,一点灵明本性,思之为识神,含之为元神。在方为东,在卦为震,在五行之中为木。木能生火,火主心智。而心,又是性之子。若能修身守道,割情断欲,灭尽妄想思虑之心,人的真性自会显现。而那些不知修身修道之人,纵情放欲,妄想贪求,朝夕消耗精神,以致性昧神昏,因此人死后,堕入阴曹地府。”

丘处机为众人讲道之时,只见空中百鸟翔集,盘旋在真人的头顶上,结成宝盖形状,众人说:“真是奇怪!我们师父在此讲道,这毛羽之类也都来听讲。师父讲完后,它们也都渐渐散去。”

忽然道友来报,说是“宋皇帝遣使到来”。于是师徒回到道观中,果然看到山门外拴著马匹。

长春真人对众人说:“你们前去见他,我回丹房去了,说我有病在床,不能执旨,请他原旨带回就行。”众人不解其意,只得顺命而行。

宋皇帝使者说:“下官是宋帝驾前的钦差刘忠。我皇是一位有道明君,每番敕旨,遍处访贤,为固社稷。昨日听朝臣上奏,说此地的道观有位丘真人,道高德隆,有经天纬地之才,定国安邦之韬略,因此我皇差我等到此敕召真人,同至帝都,当与国报效,替民分忧。”

众人举礼说道:“贫道不知宋国钦差到来,未曾出观迎接,还望不知之罪。只是我等都是山野鄙夫,不足为道,且我师父有疾在床,不能执旨。烦请大人原旨带回,回复主上,另选别贤吧。众位贫道内无道德,外无才谋,均是有名无实之徒,岂可用哉?”刘忠无果,只好带回原旨覆命。

不过几日,又有金国使者来聘,丘处机皆称高卧不起,众门人不解其意。

忽然一日,长春子对众徒说:“你等好好留在道观,不可懈怠修持。我有事要南行。”说完,离别众人飘然而去。

金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3月,丘处机应金世宗召见,主持“万春节”醮事。他对金世宗剖析天人之理,讲演道德之宗,并向世宗提出“持盈守成”的告诫。其言甚是惬合金世宗之意。

泰和三年(1203年),丘处机成为全真道第五任掌教。他四处讲道传玄,以道法启悟大众。金贞祐二年(1214年),山东发生杨安儿起义,金朝驸马都尉仆散朝恩请丘处机协助招抚乱民。丘处机宏阐道义,安抚人心,登州和莱州等地很快恢复平静。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金莲仙史(14) 龙门成道

    下一篇: 七只天鹅宝宝钻进妈妈翅膀里 搭便船游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