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也有“云层”
2019-07-12
在火星上,科学家们经常看到高空云。他们一直在努力了解,即使有大量的尘埃飞扬,其高度也难以形成云层的火星上,为何会有这种现象。

天文学网站(Astronomy)刊载文章表示,美国太空总署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观测的结果,加上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生维多利亚·哈特威克领导的团队分析,他们可能已经破解了这个难题。云层只围绕著某种粒子形成,通常是一粒尘埃或盐粒,又称为凝结核。

由于地球厚重的大气层和强大的气流,有可能在整个大气层中发现这些轻粒子,在不同高度形成云层。

研究人员表示,在地球上,能够借由飞越云层并捕捉到大气中的烟雾,因此发现云的凝结核非常容易,但在火星上做这件事却非常困难。2017年,航天器在火星的高层大气中观测到电离金属粒子。研究人员将此视为进入火星天空的流星被加热并蒸发成微小颗粒的证据。

地球每天有多达100吨的流星落下,而火星只有不超过3吨,不到半吨被转化为可能作为云的细颗粒。但也包含了数十亿个单独的粒子,它们具有明显的累积效应。

相比地球云层,火星云层很薄,而且往往几乎看不见。但是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凝结核仍然可以影响中层大气,那里的温度在一天当中可以达到十度以上的温差,温差是云层的形成和消散的原因。以前,太空船在这颗红色星球的中高层大气中观测到的云层,很难用电脑重现,但是随著模型中流星粒子的加入,匹配度达到标准,而MAVEN的结果更加证明了这一理论。

哈特威克表示,古代火星的降雨量会更大,“当你时光倒转时,这可能会对早期气候的云形成产生更大的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公布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化买羊遇鬼 大骇而死

    下一篇: 风水宝地 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