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上疑有云层,有望恢复行星地位
2016-03-12


当人们在去年九月份看到冥王星壮美的图片时科学家们花了好久才注意到上面的特殊之处。

直接用肉眼是不容易看到的。但是洛厄尔天文台的Will Grundy说科学家们注意到一些“局部低空物体”(见箭头),和“明亮的像云一样的东西”(见圆圈)。

通过调整对比度,然后放大看看:



西南研究院的John Spencer在照片上指给New Scientist看,你可以看到“一条非常明亮的低空烟雾在左侧”和“被阳光照亮的地表上一团模糊的云在右侧”。

这些云只是猜测,但是这颗矮行星拥有天气系统的可能性让很多科学家激动不已。如果证明这些是云,那么就有理由恢复冥王星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名号了。在2006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将其降格为矮行星。

在即将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文章中,科学家们只是顺便提了一下云。我们甚至不知道这些云的构成(即使我们假设它是由构成冥王星大气的东西混合构成:氮气,甲烷,乙炔,乙烯和乙烷)。

根据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一个成熟的行星必须:围绕太阳旋转而不作为其他天体的卫星;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
状;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公转轨道范围内不能有比它更大的天体。冥王星是因为不符合第三条才被除名的,因为它被来自柯伊伯带的天体所包围了。

但是IAU对于行星的定义仍然存在争议。“新地平线”团队负责人Alan Stern就在维护冥王星的行星地位。他告诉New Scientist拥有云层和天气系统的可能性显然让他的立场更稳固了。

之前在接受Space.com的采访时,Stern解释他对降格冥王星一事的怀疑:

决定一颗行星地位不应该如此困难。当你观看像《星际迷航》这样的科幻作品时,他们只要出现在一个天体前,打开观景窗,观众和影片里的人物马上就会知道面前是颗行星还是恒星,是彗星还是小行星。这是一瞬间的事。他们可不会去想,“它周围有其他物体吗?嗯,让我们看一下,我们要整合它的轨道,看看是否清空了附近的区域,也许它现在是的,或者有什么其他的天体阻止它这样做了。”这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这也反应了天文学和天文学家们的无能。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夜之间 离奇消失的村庄

    下一篇: 面额很大然而大部分不值钱的10种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