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137亿并购全食超市
2017-06-26

美国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Drew Anthony Smith/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全球实体零售业遭遇电商冲击一片哀鸿的境况下,电商巨头亚马逊却逆势而行,日前宣布将以137亿美元,购并美国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此项并购案为亚马逊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行动,被业界称之为大手笔。亚马逊打造“一站式购物”模式初具端倪。


亚马逊16日宣布,已与全食超市全体股东达成协议,并得到主管机关的批准,将以每股42美元的现金,收购美国有机食品连锁业者全食超市,若包括承接全食超市的所有负债,收购金额达137亿美元,预期下半年完成交易。此举表示,亚马逊将全面进入生鲜食品、杂货零售业。


总部设在德州奥斯汀的全食超市,仍将以原来的名称继续营运。全食超市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马基(John Mackey)仍将担任全食超市执行长。马基说,“此一结合为全食股东带来价值最大化的机会”。


此消息公布后,给线上和线下实体零售业都带来不小的震撼。16日,两家公司的股价全都上涨,全食超市股价盘中暴涨28.1%,亚马逊股价上涨3.3%,而其他大型连锁杂货业者股价则应声下跌,市值合计约蒸发130亿美元。其中克罗格(Kroger)股价重挫16%,超值超市(Supervalu)股价重挫逾14%,沃尔玛(Walmart)跌6%;好市多(Costco)跌8%;目标百货(Target)跌9%


另一家网络杂货零售商Instacart也在这次的并购中被迫退出。Instacart去年和全食超市达成协议,成为专属配送商,如今亚马逊并购全食,这项协议解将告终。


有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2016年秋天就曾考虑收购全食超市,但最后并未开口洽谈,后来维权投资人Jana合伙公司购买全食8%的股权,并意欲发起收购企划,亚马逊于是重启并购全食的程序。


实现消费者“一站式购物”,一直是亚马逊执行长贝佐斯的梦想。而生鲜食品则是电商界未曾攻占的最后领域,此次出手收购全食超市,可以视为是亚马逊规划“一站式购物”宏大目标举足轻重的一步。


对贝佐斯个人而言,此项并购案,也让他成为大赢家。贝佐斯拥有亚马逊将近17%股权,亚马逊股价上涨,他的个人资产净值增加约20亿美元,目前约达847亿美元。


据彭博资讯统计,亚马逊截至3月底握有215亿美元左右现金,并购全食超市可谓水到渠成。美国生鲜食品市场每年规模达7,95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亚马逊多年来一直在试水。


十年前,亚马逊就在西雅图推出生鲜配送服务Amazon Fresh,并拓展到其他城市,今年又新开两个生鲜产品取货站,消费者在线上订购后可直接前往取货。


尽管亚马逊不断尝试实体生鲜与便利商店等各种概念,但消费者对此项服务反应平平,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些网购评价抱怨说,Amazon Fresh贩卖的品项数量远不如一般超市,还时常缺货。


有分析师指出,贝佐斯借由收购在全美拥有400家店面并销售总值160亿美元高档食品的全食超市,可达获得解决上述问题的工具,即“以量取胜”。另外,也使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的品质观感立即获得提升。


常上购物网站的人都知道,亚马逊奉行的是“便宜就是王道”精神,而全食超市却以贩售高档食品为主,也是普通人士望价却步的高价超市。例如一袋羽衣甘蓝脆片零食就要价5.99美元,素来有“花光全薪”的暱称。


不过也有分析指,亚马逊并购全食超市,增卖更多高档食品品项,有助吸引更多富裕的消费者前往Amazon Fresh,而消费人数增加又能让亚马逊贩售更多生鲜品,提高吸引力。


摩根士丹利表示,若不计汽车等类别,购买生鲜品占三成的美国个人支出总额,但在所有日用杂货网购行为中,生鲜品网购仅占几个百分点。亚马逊最爱进军大型市场,因为能颠覆传统并创新,而生鲜领域确实是合适之选。


Wedbush证券公司分析师Michael Pachter表示,亚马逊管理层显然希望进入食品杂货市场,认为这个会为他们带来优势。


他说:“有更多的实体店,会让亚马逊能在更多地点配送货品,未来或许消费者将可以在5分钟内拿到订货。”
 
当生鲜食品进货与保存的棘手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具足规模与物流技术的亚马逊,真正做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一切,借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网购入口端,实现网购帝国巨无霸的梦想貌似已经不远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专家揭微信背后黑手 吁终结中共审查制度

    下一篇: 可萨拉(Kesala)VPN 让你安全翻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