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尾气门再升级 美国全球通缉五名前高管
2017-06-23


德国大众柴油车尾气丑闻继续发酵。美国司法部坚持强硬态度,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公开通缉五名大众前高管,第六名已被拘留。

据德国媒体报导,日前美国司法部已经通过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在全球通缉五名大众前高管和技术开发工程师,其中两名是前大众总裁文德恩的亲信。

据报导,美国司法部控告这几人密谋诈骗、违反美国环境保护法律。实际上,今年1月,美国已经起诉了六人,除了现在通缉的五人,第六人施密特(Oliver Schmidt)已被逮捕。此人于2012年至2015年3月期间担任大众美国环境部经理。今年1月,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度假,回德国时在机场被捕。美国司法部对他的指控有11项,此人面临高达169年的坐监刑罚,这无异于终身监禁。

目前其他五名被告身在德国,虽然美国司法部对他们全球通缉,但是他们暂时不会进监狱。因为德国基本法第16条规定,不能引渡任何一名德国人到外国。只要留在德国,他们还算安全。一旦出国,即便是邻国奥地利,也有被逮捕和引渡的风险。
亲信证词对前总裁不利

德国布伦瑞克检察院也在调查大众尾气丑闻案,涉及大约40名大众前任和现任职员,包括美国通缉的那五人人,也包括前总裁文德恩。美国司法部目前还没有对大众董事会成员采取行动,只针对董事会下面一层的高管。

据报导,五名被告中,伯恩德·戈特维斯(Bernd Gottweis)和Heinz Jakob Neußer都是前总裁文德恩的亲信。

戈特维斯原是大众生产安全委员会(APS)的主管。他被同事指控,早在2012年就得知尾气造假一事。戈特维斯否认这一说法,表示自己在2015年中旬才知道,跟当时总裁文德恩一样。据其供词,文德恩当时既没有把这一丑闻公布于世,也没通知股东。

据《南德意志报》报导,据被告辩护律师圈内传出的消息,戈特维斯的说辞跟其他前职工一致。但文德恩始终否认提前知道消息,并否认所有指控。

而Neußer是六人中最出名的一位。他从2011年开始负责大众的发动机研发,2013年至2015年担任大众品牌董事会成员,主管研发部门。
大众尾气门回放

2015年9月,大众汽车向外界承认,使用特殊软件操纵柴油汽车的尾气测量值。当汽车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排放系统显示达标,但平时使用时,废气排量超标,最高甚至可达法定标准的40倍。据统计,尾气丑闻涉及48万美国车主,850万欧洲车主,波及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

2016年10月,大众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主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147亿美元赔偿费。大众还要支付12亿美元赔偿汽车经销商,另外还要花10亿美元回购3.0升柴油车。

这期间,德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车主也要求赔偿。不过,据6月中旬的最新消息,欧洲车主不能像美国车主一样获得经济赔偿,但大众承诺,两年内免费给车主更换尾气设备的零部件。

此外,大众的子公司——奥迪也涉入尾气造假。今年3月,德国奥迪总部被搜查;6月初,德国联邦交通部长公布,奥迪生产的两款豪华车型使用了非法软件,这些车主要在德国和欧洲其它国家出售。此前,奥迪已承认在美国销售的几万辆柴油车装了作弊软件。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再进逼 施压习近平 金正恩态度突然大转变

    下一篇: 日制造业前所未见 气囊大厂负债逾兆日元申请破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