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政策重大转变?川普推文称北京制朝失败引猜测
2017-06-21


周二(20日),中美首次外交和安全对话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推文称,北京制裁〝没有奏效〞,引发外界猜测。

周二下午,川普发推文说:〝我非常感谢习主席及北京在朝鲜议题上提供的协助,但没有奏效,至少我知道北京努力过!〞

就在川普发表这篇推文的次日(21日),中美首次外交和安全对话在华盛顿展开。中方出席的是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美方代表则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提斯。

路透社报导说,目前还不清楚川普发出这个推文,是否意味着美国对朝鲜及北京的政策将有重大转变,或者是有意在美中外交及安全对话前,加大对北京的压力。

蒂勒森近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朝鲜议题,尤其是北京当局是否对平壤施加了足够的压力,将是这次中美高层对话要讨论的首要问题。

外界预计,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围绕朝鲜问题会有一番讨价还价。此外,萨德问题和南海问题也是必谈的议题。

中美4月首脑会谈后,开始合作对朝鲜施加压力。金正恩被迫暂停了第六次核试验,不过,仍然接连试射导弹进行挑衅。

美、日一直希望中方出台更有效的措施逼朝鲜妥协,川普因此暗示开出中美贸易优惠条件,并一度搁置对中华民国的军售。不过,北京迟迟未有实质行动。

中共是朝鲜的主要经济支柱,并供应朝鲜需要的绝大部分石油。

美国及其盟友希望推出更严厉的制裁方案,包括对朝石油禁运、严禁朝鲜航空和劳工进入,但遭到中方和俄罗斯反对。

近期,美国和日本官员频频发出类似〝北京在朝鲜问题上还可以做更多〞的言论,暗示中方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不积极。

此前日媒爆料,4月中美首脑会晤时,川普曾提出制裁与朝鲜贸易的中国公司,习近平要求暂缓,并为此争取100日〝限期〞。

6月21日的首次中美外交和安全对话之时,正是〝百日限期〞的前夕。

6月14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川普政府已经要求北京方面对近10家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和个人采取行动。美方表示,若北京没有行动,美国财政部则可能在夏季结束前对其中部分企业实施单边制裁。

6月15日,美国司法部向中国沈阳一家企业提出民事诉讼,指控对方涉嫌帮朝鲜外贸银行将190万美元洗出海外。

有关北京当局对朝鲜的真实态度,北京时政观察员华颇认为,习近平在4月的中美谈判中,已经正式承担起解决朝核威胁的责任,北京甚至可能考虑废掉金正恩,但不会允许朝鲜政权倒台,〝我想这是(习近平)的一个底线〞。

一些海外专家认为,习近平要解决朝核问题,不但受制于所谓意识形态,也会有金正恩〝盟友〞、中共江派常委的掣肘。

也有分析称,习近平当局要确保中共十九大前的〝稳定〞。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沙特废黜王储 国王“扶正”亲子 走向权力过渡

    下一篇: 美国大学生之死 或改变朝鲜局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