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炮”未噤声 转战海外社交媒体推特
2016-03-09


有着“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拥有红二代背景,是大陆知名地产商,因质疑“党媒姓党”的说法,遭到据说以刘云山为首的极具左派色彩党媒“文革式”的围攻,随后任志强的新浪、腾讯微博同时被关闭。沉默数日后,任志强今日首度在自己65岁的生日会上亮相,许多好友前来为他庆祝生日,其中包括万科前副总裁毛大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黎津平、律师王昕等,但是任志强的密友、地产大亨潘石屹却没有到场。

黎津平上传了任志强的生日照,不久后被删除;王昕也上传了照片,照片中的任志强笑容僵硬,略显拘谨,明显看出最近的事件对任的影响不小。

除此之外,上周六(3月5日)任志强由大陆社交媒体转战到,阔别了6年的海外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并发了两条推文“哎”、“大意了”。一些网民猜测他此次发表的两句感概,似是对自己涉入的中共高层内斗的看法。

事件回顾

2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共党的三大喉舌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并提出“媒体姓党”说法。任志强随即在网上出声质疑,“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这个不能随便改!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党所有的媒体都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遗忘的角落了!” 等。

首当其冲的跳起来反击的是极具左派色彩的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千龙网、中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网》和其官微接连刊发多篇文章对任志强进行“文革式”的批判。紧跟着是中共国家信息办公室高调下令腾讯、新浪关闭任志强的账号,并宣告任不得换马甲(即换个名称注册)再来。

2月29日,中共北京西城区委称将“对任志强作出严肃处理”。3月1日,中纪委网站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文章讲述了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征的故事,强调“能否广开言路,接受建议,常常决定一个朝代的盛衰”。

文章还引述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讲话,“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海外舆论随即解读为王岐山终于出手“反击中宣部”,中纪委网站转发此文,等于表态支持任志强。《人民日报》随后也发文表示,不认同北京市委、共青团系统的做法。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刻  财新传媒的罕见举动

    下一篇: 在高官们恐惧中 展开19大人事布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