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周刊》重磅出击 陈光标反扑后再遭起底
2016-09-26


9月26日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周刊》在其封面报导《再看陈光标》,继续对其“首善”自我包装、营销、谎言进行层层扒光。

财新网除了20日发特稿起底《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外,次日推出视频“【幕后】陈光标‘首善’真相”,通过撰稿记者受访谈此报导背后的详尽调查。而陈光标遭起底后,次日以侵害名誉权将财新传媒告进南京一家法院,但也根本挡不住该媒体的穷追猛打。

《财新周刊》继续追打陈光标

9月26日,《财新周刊》封面刊文《再看陈光标》,目前公开的仅有简短介绍。陈光标掌门的企业“天杞园微商创富中心”,向外推减肥餐,该企业营销主要以陈光标为名头。

其广告词称:“他是白手起家的商业巨人,他慈善捐款超过20亿,他教出了10多个亿万富豪,他带领30万白领、宝妈发家致富。”

甚至陈光标还在广告中夸海口,两年内培养100个亿万微商、1万个千万微商,10万个百万微商……
陈光标曾在台湾搞慈善,计划当面发钱,被认为有损人的尊严。(网络图片)

围绕陈光标慈善中的各种行骗问题,周刊还配套专家的观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清华公益慈善研究院副教授贾西津撰文“《慈善法》颁布后如何治理慈善乱象”。

大陆9月1日开始实施《慈善法》,贾西津认为,陈光标用个人账户募款、发放现金不记账、捐款程序不清,甚至伪造慈善机构和合作公司公章等,直接触及《慈善法》的法律底线,陈光标用个人账户面向社会公众大规模慈善募捐,不仅不合理而且也不合法。

记者披露调查报导的幕后

9月20日,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网刊发了《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文章指陈光标慈善造假注水,靠倒卖拆迁项目赚钱,涉嫌围标、违规转包、骗捐款、骗头衔、骗项目……

次日党媒新华社报导称,下午陈光标以侵害名誉权、荣誉权为由将财新传媒告上法庭,南京的秦淮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

财新网推出视频对此回应,“【幕后】陈光标‘首善’真相”,将记者长达一年多之久的调查,通过受访一一将重点进行了交代,给公众一个更全面的认知,光鲜外表的“首善”,剥开画皮实质是“首恶”。

女记者表示,调查从去年5月份开始,当时2011年《中国经济时报》已经出了一篇对陈光标慈善表示确切怀疑的报导,但还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捐了多少。这次报导将陈光标慈善捐赠过滤了一遍,这也是最难的部分。记者经过调查反复进行对比,发现很大差别。

女记者透露,在对陈光标捐赠的各个慈善机构进行调查核实中,红十字会是最有顾忌,“中国红十字会和江苏红十字会明确表示,我们只能向公检法、税务机关来提供这些信息。”记者只能通过其它途径来了解陈光标跟他们的慈善合作情况。

陈光标自称捐赠5百所的希望小学,记者根据陈光标的自传,并跟他本人做了核实作为参考,然后再找相关机构核实,在捐资建校这件事情上,记者表示非常震惊,陈光标一所都没有捐赠。

记者还注意到他公开承认让大家给他捐钱,并把钱打到他的个人账上,而且之后,陈光标就非常热衷于发现金。陈光标甚至承认发现金是不记账的。记者还表示,从其它地方了解到,陈光标对外公开发现金的数字水分很大。

评论:目前曝光的背景只是冰山一角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向大纪元记者表示,“是骗子总会露馅。中国老话说的好:日久见人心。陈光标的真面目被曝光是迟早的事情。但,他又是一个很特别的骗子,集巨富、邪善、可以吹破天的谎话于一身。越到后期越折腾得欢,也越显无耻。”

陈光标之所以敢这样,邢天行认为,这是仗着见不得人的后台背景才肆无忌惮,自以为没人可动得了他。谁给他的这种自信?谁打造了这个小丑?恐怕目前曝光的背景只是冰山一角。

“陈光标2014年敢到美国纽约表演收购《纽约时报》闹剧,带着‘天安门自焚伪案’的两个被毁容的女人在记者会上露面,诋毁法轮功,”邢天行认为,“这足以证明其人是中共特务,其背后势力能与中共‘610’最高层密切联系,绝不仅仅是目前已知的令计划。陈光标的垮台,预示著其背后势力正浮出水面,将面临同样的结局。”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渔民遭近千人强拆 200万斤鱼付之东流

    下一篇: 曾庆红心腹乐大克等四名落马高官被公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