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反击财新 荒谬记者会上漏洞百出
2016-09-23
陆媒《财新网》一篇重磅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掀起的舆论风暴至今未息。陈光标除了将财新传媒告上法庭外,并在今日(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整场会议不允许记者提问,只能是“陈光标个人的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上午9时30分,陈光标出现在其公司所在地、南京黄埔防灾培训中心大楼内,他事先通知大量媒体记者和经销商,并对记者提出要将采访提纲提前发至陈光标公司处,通过审核才能参加发布会。据澎湃新闻称,今天上午的发布会现场约有200名经销商前来声援陈光标,记者只有50人左右。

陈光标在发布会上称,有关“切胃减肥”、“首富还是首骗”等报道是“道听途说、恶意诽谤,给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及陈光标本人均带来极为不利影响。”他在发布会大厅左右各布置了一些展板,上面贴满了复印的票据,并对记者称,他所有涉及慈善捐款的票据都在上面和他面前的桌上,不过却不允许记者上前查看他桌上的票据。

陈光标宣称,他的捐赠99%是到位的,1%不是没有到位,而是分期到位,但最终还是到位。他会对今天所说的话负全责,江苏黄埔不欠任何银行或朋友一分钱,经营好人饮料是被骗了。

至于伪造公章一事,陈光标称公司总经理张宏德、副总经理蒋勇在外成立公司,私刻公章,套取公司利益是背信弃义的行为,并展示了报案记录和案例通知书。

早在今年3月,江苏警方在江苏黄埔搜出了包括慈善机构、合作公司、商务部、法院、公安等多单位约180枚伪造公章,陈光标指他对此事毫不知情。

公司总经理张宏德对《财新网》称,伪造公章、买刻章机是公司行为,陈光标应对此负责。张还称,陈光标报警后对他放狠话指“我陈光标想搞的人从来就没有失过手,这次也不例外”,张宏德表示,“陈光标报警的时候只是想搞我,但他忘了公司里还有那么多制作荣誉证书的假章”,这些假章除了制造假证书外,还用于制作捐赠发票。

在陈光标展示的部分捐款发票,以及疑似的捐款文件中显示,有之前财新记者要求调查配合的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捐赠票据复印件,陈光标展示的这部分也是财新记者无法取得那部分,江苏光彩会的主管领导以“陈光标的事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记者核实陈光标自称在2006年和2010年向该会捐助价值共计1920万元人民币的财物。

对于陈光标自称捐助52所希望小学一事,陆媒报导中也未见相关信息。根据财新网的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都没有陈光标捐款的记录。

今次会议在10时15分左右结束。陈光标现身约40分钟的时间里,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他说今天是陈光标的新闻发布会,不是新闻回答会。

会议结束时,会场出现了骚动。有被称作“经销商”的人指责媒体记者“带头起哄”。还有“经销商”将记者推进电梯并试图殴打。还有将新华社记者围堵在楼道内,责问其到底有没有捐过款。

记者会后,大陆网民对此展开讨论,有网民质疑,陈光标记者会提供捐款发票,又不让人看,让人核实,不免会猜测票据是不是伪造的。还有人称,善用舆论的陈光标把媒体喊来给他一个人做见证,然后直接走人,这一招过河拆桥把所有媒体都耍了。另有网民表示,等着看好戏,估计媒体接下来还会曝更多的料。

《财新网》一直是海外媒体关注中国时局的风向标,其与习近平、王岐山多次配合报导反腐形势被外界关注。2015年财新网隔空与商人郭文贵交战就被认为是习王与郭文贵背后的曾庆红之间的博弈。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也对《希望之声》表示,其实陈光标不过是个商人,想抓他或是清算很容易,但是发展到舆论战就很不简单,报导中提到610办公室李东生,提到令计划,这个很可能就是对着他们的后台来的,“我觉得还是曾庆红的可能性比较大”。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击?财新记者亲述扒皮陈光标两大关键点(视频)

    下一篇: 起底涉嫌向朝走私核试验材料的女富商马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