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心腹乐大克等四名落马高官被公诉
2016-09-26


据中共最高检9月26日消息,近日,中共河南、江西、广东检方对西藏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乐大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总经理王天普、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前总经理司献民、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王帅廷提起公诉。

曾庆红心腹乐大克被提起公诉

乐大克涉嫌受贿案近日由郑州检方向郑州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检方起诉指控:乐担任西藏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乐大克被指是曾庆红的心腹。2015年6月26日,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调查。同年10月30日,乐大克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

乐大克曾在中共国安系统任职近20年,先在江西省公安厅任职,后任江西省国家安全厅任副厅长;2004年9月至2013年1月,任西藏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2013年1月起,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乐大克在江西任职时,获得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器重,从江西安全厅一个处长升为副厅长,后又调西藏国安厅。除经济问题外,乐案还涉前西藏军区司令杨金山中将案。有报导指杨案涉薄熙来和令计划案。

报导称,乐大克出事,是中共国安系统又一个重大案件,是继北京市国安局长梁克、国安部副部长陆忠伟、国安副部长马建后,又一个国安系统重要人物出事。

曾庆红、周永康曾长期掌控中共国安系统,并广植羽翼。习近平上台后,国安部被密集整肃,江派势力不断被清洗。

周永康亲信王天普被提起公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总经理王天普涉嫌受贿、贪污案,近日,南昌检方已向南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起诉指控:王天普利用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

2015年4月27日,王天普被调查。同年9月18日,王天普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现年54岁的王天普长期在中石化系统任职。

大陆财新网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隶属于中石化的胜利油田贩卖设备提供便利。

有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王天普被查与其发迹之地齐鲁石化有关。该人士称,王天普上位之后通过齐鲁石化,向其小舅子进行利益输送。此外,王天普还涉及为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则透露,王天普与周永康走得比较近。2011年前后,王天普曾在一次讨论会上说,有一次他拜访周永康,周称王天普为“一家人”,因齐鲁石化曾是胜利油田的炼化部分,两人都算是从胜利油田出来的官员。

曾庆红、周永康曾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势力庞大、背后关系错综复杂。随着江派的失势,石油系统的大批高管被清洗,周、曾二人的势力已被连根拔起。

曾庆红心腹王帅廷被提起公诉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涉嫌受贿、贪污案,近日由深圳检方向深圳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起诉指控:王帅廷担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主席、总裁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占有单位巨额财物。

2014年5月16日,王帅廷被调查。2015年9月11日,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和王帅廷同一天被立案审查。宋林和王帅廷被指是曾庆红的心腹。

王帅廷2010年7月接替宋林出任华润董事会主席一职,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5月,王帅廷调任香港中旅集团,任职首席执行官。

宋林于2014年4月罕见的迅速落马,源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的再次实名举报;随后,华润集团多名高管连续落马,其中包括王帅廷。

香港华润集团是巨型央企,掌握上万亿元国有资产,长期由中共分管港澳事务的前政治局常委、特务头子曾庆红掌控。宋林在曾庆红的授意下,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泽民集团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

司献民被提起公诉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前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涉嫌受贿案,近日由深圳检方向深圳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检方起诉指控:司献民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2015年11月4日,司献民被调查。2016年2月3日,司献民被立案审查。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纪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南航集团。据2015年2月9日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南航集团的主要问题包括: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随后,南航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南航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南方航空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已退休的南航前副总经理董苏光,负责运营的南航副总经理刘纤等。

南航是一家中共央企,但其盈利并不能匹配其规模,之前,南航众多高管以权谋私窝案频发。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周刊》重磅出击 陈光标反扑后再遭起底

    下一篇: 美国制裁并刑事起诉马晓红及丹东鸿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