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高官落马 相同背景的背景引关注(图)
2016-09-15


近日,徐钢、徐建一和廖永远、王保安等多名中共落马高官被公诉和立案。外界注意到,以上落马的官员都是江派人马。

9月14日,中共最高检的通报,安徽、北京、山东三地检方近日对福建前副省长徐钢、一汽车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徐建一涉嫌“受贿案”,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前总经理廖永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此外,中共前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被立案侦查。

去年3月15日,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落马。8月13日,徐建被立案审查。

据指控,徐建一利用担任中共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据报,对吉林“有感情”的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也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

3月20日,徐钢被调查。7月被“双开”。据称,徐钢利为其妻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此外,徐钢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员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2011年,网络上署名“泉州老干部”的公开信举报徐钢。公开信称,在大陆房地产业作为暴利行业成为权钱交易腐败温床的大背景下,徐钢也是这样一个独断专行的房地产书记。他在任泉州市委书记期间,几乎所有的施政行为都是围绕着自己的房地产利益,徐钢在泉州非法攫取至少80多亿人民币,而且造成数十亿国有资产流失和数千拆迁户流离失所、失业,当地民怨沸腾。

据报,徐钢被指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

廖永远也是去年3月被调查,6月,廖永远被“双开”。

据起诉书指控,廖永远任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指挥、塔里木油田公司经理、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廖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知情人士向财新网披露,廖永远是蒋洁敏的心腹,是中石油系统内“蒋洁敏山头的主要干将”。2013年3月,蒋洁敏升任国资委主任后,廖永远是蒋洁敏属意的接班人。

周永康事件,北京当局开始在石油系统中清洗“石油帮”人马,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前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前中石油原总经理王永春等大批高官被查。

今年1月26日,中共前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被调查。8月26日,王保安被立案审查。9月14日,王保安被立案侦查。

通报称,通报称,王保安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及涉嫌受贿犯罪等。

据报。王保安与其妻的工作单位都与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有过交集。刘乐飞与王保安,曾一前一后任职于财政部综合司。刘乐飞与王妻霍肖宇,曾同一时期担任过银河证券改制前的实权高管。

此外,有来自当地的说法称,王保安与贾廷安实有关联。

分析指出,严重违反“政治规矩”的王保安,隶属哪个团团伙伙?虽然有些资料是直接的,但联系是间接的,推论也是间接的。那就是王保安已不安,江派河南帮帮主贾廷安、李长春恐怕也难安。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接替杨雄铺路? 应勇出任上海副市长(视频)

    下一篇: 政局敏感 上海近千人示威要政府对骗局行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