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等4名中共省部级以上高官被公诉
2016-07-13


近日,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前山西副省长杜善学、江苏省委前秘书长赵少麟及中国铝业公司前总经理孙兆学被中共最高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中共最高检官网7月13日消息,近日,山东、江苏、浙江、辽宁省检方对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杜善学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赵少麟涉嫌单位行贿、骗购外汇案,孙兆学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曾庆红心腹苏荣被公诉 曾出访时被告后逃回大陆

济南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苏荣利用历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等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苏荣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苏荣于2014年6月14日落马被调查。2015年2月被立案审查及被“开除党籍、公职”。据报,苏荣被查后,交代了至少数十名江西现任官员,其中包括大约20名厅级以上官员。

中共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表示,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据此前媒体报导,目前官方已查实, 苏荣至少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儿子苏铁志、外甥此前已被调查。今年2月,苏荣的女婿、湖南张家界市前副市长程丹峰被“双开”。程丹峰的妻子叫苏晓娟,暂不清楚她是否牵涉“家族式腐败”。

苏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是由曾一手提拔上来的官员。据悉,苏荣与江派现任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关系密切,二人被外界认为同属于江派“吉林帮”。

据此前媒体曝光,除曾庆红外,苏荣案背后还涉中共江派前常委吴官正、周永康与现任常委张德江,他们之间均有政治、经济利益黑幕。

《财经》曾报导苏荣同已经落马的中石油原总裁蒋洁敏及其“老领导”周永康的密切关系,而最终两人被“一锅端”。前官媒记者徐祥曾匿名举报苏荣以及前江西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据称苏荣与汪以及汪的远房舅舅吴官正是利益共同体。

赵少麟被公诉 案涉多名国级、部级高官

宁波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赵少麟伙同其子赵晋,为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伙同赵晋等人骗购巨额外汇,以单位行贿罪、骗购外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4年10月11日,已经退休近8年的赵少麟被调查,其子赵晋于当年7月被抓;2015年8月,赵少麟被立案侦查及被开除中共党籍。

赵少麟从1997年开始历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于2000年3月以江苏省委秘书长的身份“入常”,直至2006年11月去职,赵少麟出任“省委秘书长”一职长达8年,可谓“江苏帮”重要一员。

陆媒曾起底了赵晋的房产帝国,案涉多名国级、部级高官,包括天津前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山东省济南市前书记王敏等人,而王敏案又牵扯到张高丽,赵少麟本身则涉及到回良玉。

自由亚洲发表高新的评论文章曾称,赵少麟落马了,回良玉也快了。当年在江苏省委机关大院里上上下下,人人都还能记得赵少麟是怎么巴结回良玉的。

杜善学被公诉 牵扯令计划案

徐州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杜善学利用担任长治市市长、长治市委书记、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山西省副省长等职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杜善学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杜善学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以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4年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令计划的二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同日被宣布调查。2015年2月,杜善学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

山西省是中共地方“塌方式腐败”最典型的例子。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已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省部级官员、4名省委常委。

此外,杜善学被指是山西省“610”系统头目,跟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

孙兆学被公诉 其在政界人脉十分广泛

铁岭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孙兆学利用担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孙兆学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孙兆学在2006年调至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之前,一直在山西任职。先后担任山西铝厂孝义矿副矿长、矿长,山西铝厂副厂长、厂长,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2006年10月到2013年10月,孙兆学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前后时间长达7年。

随后,孙兆学被调到中国铝业公司出任总经理。到新职位上还不到一年的时间,2014年9月15日,孙兆学被调查。通报中,中纪委列明了孙兆学在上述两家公司中的职位。2014年12月23日,孙兆学被立案侦查。

陆媒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孙兆学在山西的政界人脉十分广泛,山西铝厂副厂长应算他的起步平台,到这里他才有了与地方、上层打交道的机会。2014年,山西已有多名在任省部级官员落马,落马高官多集中在孙兆学老家运城。

大陆“财新网”曾报导,孙兆学被调查可能与对外收购有关。2008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2.18亿美元收购艾芬豪矿业公司所持有的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金山矿业有限公司41.99%的全部股份。这一价格被质疑过高。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仲裁结果会引发全球性冲突吗?

    下一篇: 女跳水冠军退役后生活贫困 拒中共官员包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