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家园 难民国奥运队再创未来
2016-08-20

2016725日,难民团队成员一起在内罗毕东南约35公里处的「昂山」山脚下的高海拔训练营土路上奔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届里约奥运会出现了一支令人瞩目的特别队伍,即「难民国奥运队」(refugee Olympic team),其中6位并将透过田径赛跑赛事的参与,表达他们用腿逃出家园后再创未来的辛酸历程与志向,并引发世人对全球难民营的关注。

半数来自肯尼亚难民营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石英」(Quartz)报导,这个团队由10人组成,成员都是来自于逃离中东和非洲地区战争冲突的运动员,她们中有一半以上参加田径比赛。6名参加赛跑的运动员中有5位来自于肯尼亚的「卡库马难民营」(Kakuma refugee camp)。这其中包括自十岁起逃离家乡战乱,现年23岁、曾经光着脚跑步,但在开幕式期间为世界各地难民挥舞奥林匹克会旗的卢昆延(Rose Nathike Lokonyen)
在苏丹南部爆发战争造成大批难民潮后的1991年,「卡库马难民营」正式成立,目前是大约18.5万难民的临时家园。这些不被准许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的居民也只能无奈地守在这些棚户区等待该国长期持久的和平到来,但对这些出逃的难民而言,可能性却不乐观,而他们被重新安置的机会甚至更小。

难民营中的运动
参与赛跑赛事,来自「卡库马难民营」原籍南苏丹的5位奥运健儿分别是卢昆延、比尔、卢哈利斯、卢库鲁、希安杰吉埃克,他们都把这个棚户区称为家。第一位曾经赢得「纽约马拉松」比赛,并成为几个长距离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非洲女性洛鲁佩(Tegla Larpoupe)2014年的「世界难民日」(World Refugee Day),参观了「卡库马难民营」,受到洛鲁佩的激励,这些难民的长跑旅程就此展开。
经由在难民中所组织的趣味性体育比赛,洛鲁佩在营地中看到大量拥有运动天赋的难民与他们内心的渴望,所以当洛鲁佩希望招募超过20名居民和她一起参加国际奥运在内罗毕城外为难民筹划举办的「昂山」(Ngong Hills)训练时,很多人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那些跑着逃离毁灭性冲突的难民现在终于可以用腿来创造未来了。
「肯尼亚难民署」(UNHCR Kenya)的一位发言人Mwancha公爵告诉「石英」网站说:「这里的人们对跑步有着巨大的热情。」Mwancha解释说,居民们经常举办和参加自发性的田径比赛来打发时间。部分原因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不需要任何设备来进行比赛。

一双捐赠的鞋子就足已
参加自行车竞争的运动员往往需要在自行车上花费至少19,000美元。一匹用于马术比赛的马可能需要花费60,000美元。而对于卡库马难民来说,他们只需要一双捐赠的鞋子就足已了。
即使是女子800米夺冠热门运动员,南非的喀斯特•塞门亚(Caster Semenya)也只是在南非「林波波省」(Limpopo province)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其他竞争对手也来自于非常平凡的背景:有一位兼职的代课老师,一位私人教练,一位被选中在一家精英学院来训练那些营养不良孩子的民族英雄。一般来说,长距离跑步项目通常来自于较贫困的东非地区运动员的天下。
196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冠军、《跑步者世界》(Runners World)的编辑Amby Burfoot说:「跑步的经济障碍可能比任何其它运动都小。你不需要昂贵的设备、训练场,甚至必须拥有一个巨大的身躯。」曾经在波士顿和纽约取得马拉松大师纪录、也是这项运动领先者的历史学家罗杰•罗宾逊(Roger Robinson)也告诉「石英」网站说:「所有你所需要的就是走出自己的家门。跑步是非常容易的。」

勇气与毅力的礼物
「难民国奥运队」是历年奥会首支由难民组成的参赛队伍,由国际奥委会去年十月起筹备,从43名难民运动员中选出十名选手组成。成员分别来自南苏丹、敍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埃塞俄比亚。国际奥委会认为,这样可给予全球各地的难民希望,同时让国际社会了解到,即使身为难民,也是人类社会的一分子。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该支队伍对难民们而言,是「勇气与毅力的礼物」。
与其他国家代表队不同,这支「难民奥运队」没有所代表的国旗及国歌,因此在开幕礼上,他们将手持奥运五环旗,身穿独有制服,并在奥运会歌的伴奏下,由保持多项长跑纪录的肯尼亚女跑手洛鲁佩(Tegla Loroupe)带领进场。
 
国际奥委会主席说:「这些难民没有家、没有团队、没有旗帜、没有国歌。我们将会在奥运选手村,为他们提供一个家。」。
难民国奥运队成员与参赛项目
卢哈利斯(女)原籍南苏丹,肯雅难民,田径1500米;
卢库鲁(男)原籍南苏丹,肯民难民,田径1500米;
希安杰吉埃克(男)原籍南苏丹,肯雅难民,田径400米;
比尔(男)原籍南苏丹,肯雅难民,田径800米;
卢昆延(女)原籍南苏丹,肯雅难民,田径800
阿尼斯(男)原籍叙利亚,比利时难民,100米蝶泳;
玛律迪尼(女)原籍叙利亚,德国难民,100米自由式;
马比卡(女)原籍刚果民主共和国,巴西难民,柔道70公斤;
米森加(男)原籍刚果民主共和国,巴西难民,柔道70公斤;
基纳德(男)原籍衣索比亚,卢森堡难民;马拉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年七名外交官脱北 金正恩急下令遏制

    下一篇: 8月20日里约奥运奖牌榜 美国居首获43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