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沟通

家园沟通

2016-04-08

这个月,我受邀到国姓国小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家园沟通”,一开始我先询问在场的所有园所长及老师,现在的园所经营比起十年前是更复杂还是更单纯,老师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更复杂”,我再问:“若想像未来的十年来跟现在比较,未来的园所经营跟现在比较会更复杂还是更单纯?”老师们又说“更更复杂”。

我接着问:“为什么?”有园长就说,从前的幼稚园的主要业务是幼儿托育,现在是幼儿教育,过去是多子化,现在是少子化,父母更将孩子当成宝贝。因此,一旦孩子在园内受到伤害,不是上法院,就是上媒体。

举例来说,近年来新闻报导中出现愈来愈多有关幼稚园的负面新闻:幼稚园的设施不当让孩儿摔断手、孩童之间嬉戏过头导致受伤,而老师却未能及时发现,老师对孩童的惩罚过当,以及老师嫌孩童太吵而以胶带将孩童的嘴巴封住……等等。

很多园所的老师表示,他们到目前还搞不清楚为什么。其实,这些事情都不是个案,毕竟,我们的社会环境确实在改变,与其说园所老师的专业愈来愈提升,不如说家长对园所老师的专业要求愈来愈高,要求愈高期待也愈高。

根据统计,家园冲突的事例中,最常见的就是孩子在园内摔倒受伤,老师没有发现而是家长带孩子回家后才发现,接着家长通常会先询问孩子“发生什么事”、“有没有告诉老师”,倘若孩子年纪小不懂事,不会了解家长询问的问题,这时候如果孩子乱说一通,虽然孩子不是故意的,他可能是害怕妈妈骂,也可能指的是别的事,这时候家长就很容易误会园方未能善尽照顾孩子的责任。

如果家长不懂得沟通的方式,可能先用暗示的方式来说,也有可能根本就不沟通,直接一状告到园所长、教育局处等主管单位。而上述这些方法根本无法解决冲突的问题,园所老师也只能提升敏锐度、小心注意家长所释放的丝毫讯息。

如果说家园沟通都只是园所老师们的责任也不对,很多时候需要进一步学习的是家长。在教养的工作中,绝大部分分的家长会做的只有养而没有教。教的责任,最后常常落在老师身上。

例如:老师教会孩童穿鞋子、上厕所、分类收拾、帮忙家事等,可是很多家长却因为孩子还做得不像大人一样完美,而直接介入孩子的练习,甚至不让孩子自己学着做,这时候园所反而应该透过亲师座谈或私下约访来跟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孩子的进步与对待方式,唯有在双方相互搭配的过程中,才能共同创造优质的教养环境。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