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的亲师关系

1+1﹥2的亲师关系

2016-03-28

近年来,由于少子化与父母望子成龙的期待,家长对于学校教育的要求越来越精致化, 家长选择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伙人。家长与老师共同承担了孩子教育的责任与义务,“亲师互动”、“亲师合作”、“亲师对话”的议题于焉展开。然而,面对社经地位截然不同的双方,亲师互动紧接而来的难题是亲师冲突,因此建构一个平等对话与合作互惠的机制是有助于改善并增进亲师之间紧张氛围。

改变孩子 亲师默契是关键

我是一位国中的老师,在教育职场20年的生涯中,看到层出不穷的校园问题,而其中改变孩子向上的动力在于亲师之间是否可以达成良好的沟通与默契。首先,老师与家长都要有一个共识,孩子是学校教育的主角,良好的亲师关系可以增加孩子的信任感与安全感,更有助于孩子的表现与成长,如此才能达到加分的效果,发挥亲师合作关系不只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加一大于二。

在学校里,常常有两极化的亲师关系。有的老师从来不曾主动告知家长其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行为,往往等到发生事情时,彼此才相互指责、推卸责任或措手不及。有的父母从来不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形,不论是课业方面、交友方面,甚至是情绪上的问题,父母是一问三不知,如此漠视的态度令人摇头也为孩子感到无比的无奈,即使老师想帮忙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也有相反的情形,家长与老师之间视孩子为彼此共同的孩子,老师与家长密切的保持联络,家长也积极的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关切孩子各方面的问题,孩子自然而然感受到父母师长的关怀而不敢造次,甚至力争上游。

拉近距离 彼此沟通无障碍

通常我会利用电话、联络簿、信函或互联网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在假日时到学生家中做家庭访问,以了解孩子在家的生活作息与家人互动的情形。另外更要把握学校特殊的日子或活动时,例如:亲师座谈会、校庆、园游会、教学参观日等,鼓励家长莅临参加,借此机会让家长更加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些什么。再者,透过学校表扬亲师楷模,让双方成为大家学习的风范,甚至办理亲师生学习活动,拉近彼此的距离,让沟通无障碍。

其实,我同时也是一位家长,我的孩子现在已经是高三生了。在他国中三年的日子里,总是有自己相当的主见。虽然我始终和孩子站在同一阵线,但是对于学校老师的提醒我一样保持密切的配合,我的孩子在亲师极度合作的条件下,终于拥有属于自己满意的人生。这带给我很大的鼓励与安慰,更相信亲师合作下最大的受惠者是孩子,这是一个一加一可以大于二的三赢教育。

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是社会国家未来的希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贵人,老师是孩子的再生父母,任何人都不应该轻言放弃这上天赋予的神圣使命。我们怎么给,孩子就怎么收,将来势必再加倍奉还给未来的孩子。如此环环相扣,我们岂敢轻忽大意?因此要创造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教育契机,亲师合作更需要步步为营,让误会少一点,让信任多一点,那么遗憾就不会发生。◇
    来源: 鲍紫琳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