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致无国籍儿童问题更严重
2015-11-03


中东难民儿童(网络图片)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周二(3日)发布报告称,平均每10分钟就会有一名无国籍的孩子来到人世。报告警告,中东战乱难民潮爆发,令无国籍儿童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目前的现状是,在20个收留了最多无国籍人士的国家中,平均约每10分钟就有一名无国籍的孩子诞生,每年总计至少出生7万名。
《法新社》报导,联合国难民署称,儿童的无国籍问题将造成长期严重后果,他们的医疗照护、教育,以及未来的就业渠道会遭到剥夺等等。
在叙利亚,儿童只能通过父亲取得国籍,但叙利亚4年内战已经使得400多万被迫逃离家园,并且造成25%的难民家庭失去父亲。许多逃离叙利亚的怀孕妇女告诉联合国人士,她们将来和孩子回国的希望渺茫。因为没有出生证明能够确认这些孩子是叙利亚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说,这些孩子很快就会长成为儿童,他们的孩提时期笼罩在没有国籍的阴影下,生命中充满歧视、挫折和绝望。

报告指出,在30个国家,国民就医时必须出具身份文件,而在20个国家境内的无国籍孩子甚至连疫苗都无法接种。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建议采取多项措施,以消除因为无国籍而衍生的苦难。相关措施包括:改革歧视性的法律,允许孩子可以经由母亲的关系而取得国籍;孩子在什么地方出生,就自动成为那个国家的国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先前已设定目标,预计在2024年之前消除对无国籍者的歧视。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洲浓雾笼罩 多国机场航班取消或误点

    下一篇: 他给5岁孙女一把上膛的枪 让她见坏人就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