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拿大难民 过半中国人被拒
2015-10-07
中国是加拿大最大难民来源国之一。今年上半年,相对于其他难民来源国,中国难民申请人获得通过的人数最多,但通过率低于平均水平。 


据CBC报导,在2015年1月到6月,共有5,006人在加国提出难民申请,其中3,091人被拒。获得批准的难民申请人中,中国难民人数最多,达414人,通过率达47%;其次是巴基斯坦383人,通过率达78%;匈牙利347人,通过率达68%;伊拉克299人,通过率91%;叙利亚261人,通过率94%;尼日利亚194人,通过率53%;阿富汗185人,通过率78%;哥伦比亚146人,通过率42%。平均通过率为56%。

去年中国难民申请人六成被拒

加国移民部称,去年,中国公民在加国申请难民,10人中有6人被拒。专家表示,有些国家难民的通过率高很多,比如叙利亚。

《大纪元》通过加拿大《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获得的移民部(CIC)部文件显示:中国公民在加拿大申请难民的通过率较低。从2012年开始,在10名申请者中大约有3人成功。在2014年1月至6月的通过率是39%,2013年的通过率是34%,2012年的通过率是37%。

中国公民在2012年以前的通过率比较高,大部分人能成功。越早申请越容易通过。移民部的内部文件显示,2011年的通过率是53%,2010的通过率年是58%,2009年的通过率是58%,2008年的通过率是61%,2007年的通过率是64%。

中国难民的通过率低于平均水平。被安省法律监管会(LSUC)评为难民保护法专家的德洛丝(Chantal Desloges)告诉《大纪元》,联邦政府在2014年收到的所有难民申请的平均通过率接近60%,高于中国公民的通过率。

哪类中国人经常被拒?

哪些中国公民申请庇护?德洛丝说,来自中国的难民申请者主要包括基督教徒、土地被没收的人、遭遇家庭暴力的人等。

哪类中国人经常被拒?德洛丝说:“绝大部分是来自福建省和广东省的申请者。有些福建人和广东人自称是天主教信徒,说福建省和广东省没有信仰自由,他们遭到迫害。然而,这类申请经常被拒。”

为何宗教人士容易被拒?德洛丝说,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难民委员会不认为福建和广东的天主教徒需要庇护。

第二,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必须证明自己对宗教信仰有非常深入的理解。这对移民与难民委员会来说,非常难评估。这导致很多申请者被拒。

第三,即使申请者证明自己是非常虔诚的信徒,也可能被拒。委员会可能认为,这些都是申请者来加拿大之后学的。

有些国家比中国的通过率高很多。德洛丝说,比如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通过率约为90%。原因很明显,那里有战争。

申请被拒后怎么办?

德洛丝建议难民申请者,雇用律师时要非常小心,这是确保不出问题的最好方法。然而,最好的律师也不可能打赢所有官司。

申请被拒后怎么办?德洛丝建议,如果难民保护部门(RPD)拒绝了申请,大部分人都有权到难民上诉部门(RAD)上诉。近期的统计数字显示,大约25%的RAD上诉获成功。如果不能到RAD上诉,可以去联邦法院上诉。

难民申请在2012年大变天。加拿大难民委员会(CCR)表示,移民与难民委员会从2012年12月15日开始实施新的审批规则。

新的规则增加了申请难度。多伦多的难民法律师曼格基(Aadil Mangalji)告诉《大纪元》,在新的体制下,申请者收集文件的时间比较少,开庭的日期提前了很多。

时间太紧、准备不足是主要失败原因。曼格基还说:“在新的体制下,申请人没有足够时间在加拿大建立自己的事业,没有足够时间参加加拿大的教会活动。如果不能证明自己适应加拿大的生活,他们的难民申请不是很有说服力。”

CIC的内部文件显示,597名中国公民在2014年1月至2014年7月期间通过申请难民庇护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治庇护最常见的十大问题

下一篇: 亚泰成功移民入籍中心    您移民与入籍的最明智选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