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 你想吃了吗?

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 你想吃了吗?

2015-10-03
近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评选出14道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从街头烧烤到麻辣小龙虾;从兰州拉面到白斩鸡……甚至臭豆腐等均有入围。这些〝思乡菜〞实际上是中国各地的风味小吃。CNN认为,尽管这些菜的原材料运输便利,餐馆也遍布全国,但只有在本地才能吃出〝家〞的感觉。

1、街头烧烤


在北京的簋街、上海的云南南路、南京的明瓦廊,美食家们均可品尝各种新鲜的烧烤。新疆撒着孜然的烤羊肉、蘸着酱汁的铁板鱿鱼、辣鸡翼、烤生蚝、炸猪里脊、蔬菜串等,均令人欲罢不能。

2、麻辣小龙虾


内地很多城市都有小龙虾。从春天直至初秋,一群朋友在一个拥挤的摊档中坐下,叫一两桶麻辣小龙虾大快朵颐再配以冰啤冻酒,确是人生一大乐事。

3、涮羊肉


除了四川的麻辣火锅和广东火锅,涮羊肉在寒冷的北方十分受欢迎。涮羊肉在清代就已开始流行,铜锅炭火,夹起一片切好的羊肉放在锅中,一翻腾就熟,再蘸芝麻酱便大功告成。

4、腌笃鲜


腌笃鲜是江南地区受欢迎的家乡菜,是一道时令美食。初春鲜嫩的竹笋、冬天制备好的咸肉,加上高汤打底,佐以百叶结细火慢煨,无需盐和味精,便洋溢着奇妙的鲜香。

5、臭豆腐


臭豆腐也被列入中国人的思乡菜。这种〝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美味是一种发酵豆制品,在湖南、浙江绍兴、台湾尤其流行。各地的臭豆腐配方有所不同,但绝对令人欲罢不能。尽管味道〝犀利〞,但臭豆腐香脆在外,细嫩在内,蘸着辣椒酱、酱油、香油甚至泡菜,都各有滋味。

6、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是中国大西北最具标志性的美食。对于不少身在异乡的兰州人而言,这碗面不仅仅是一顿餐,是兰州的生活方式,是对兰州的深厚情感。冬天的清晨,不少食客端着面蹲在店门口,吸哩呼噜地吃着面,吃饱了觉得热气腾腾,干什么都有劲儿,是为兰州气质。

7、上海大闸蟹


对于上海人来说,金秋时节是吃大闸蟹的好日子。肥美的大闸蟹仅需洗净放进国内蒸熟,蘸着姜醋,鲜美至极。除了蒸大闸蟹,各家名厨还能做出一席螃蟹宴——炒蟹黄、蟹黄豆腐、清蒸蟹肉丸子、蟹粉小笼包……啖蟹、饮酒、赏菊,简直为人间乐事。

8、鸭血粉丝汤


北京烤鸭是全球闻名的美食,而南京人最爱的是鸭血粉丝汤。粉丝配上鸭血、鸭肠、鸭肝,另加入豆腐、姜汁、榨菜……起锅盛到大汤碗里,最后撒上切碎的小葱和香菜、胡椒粉轻轻一搅,香气扑鼻。

9、哈尔滨红肠


哈尔滨红肠是相当受欢迎的冷切肠。人们从熟食店买回来,单吃也好,夹着面包吃也好,配着蔬菜吃也好,这种原产于立陶宛的红肠质地比香肠更嫩,比美国热狗香肠紧实,比英国的香肠更干。

10、糖炒栗子



一到秋冬,街边就垒砌起一口口巨大的铁锅,厨师们挥着臂膀,在铁锅中来回翻炒在黑色沙子中的板栗。

炒出来的板栗油光锃亮,香甜软糯,大冬天捧着一袋糖炒栗子,光是闻一闻这热气腾腾的香甜味儿,就让人垂涎三尺。

11、水煮牛蛙


水煮是川菜的特色做法,水煮牛蛙更是普罗大众青睐的美食。牛蛙洗净去皮斩块,腌好后和辣椒、泡椒、花椒、豆瓣等翻炒,后煮熟端上桌时,汤还在冒着泡;众人围着这一大碗水煮牛蛙,配着喷香米饭,香辣四溢,刺激着人的味觉神经。

12、白斩鸡


在中国,人们往往认为带着骨头的鸡肉是最美味的。白斩鸡就是一道典型菜。

三黄鸡不加调味烹煮,色泽金黄,皮脆肉嫩,佐以虾子酱油,百吃不厌。肉固然好吃,但最美味的其实是骨头,搭配酱汁,能吸吮出奇特的味道。

13、桂林米粉


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桂林不仅有天堂般的风景,还处处都有米粉店。清爽的米粉配上特制的酸笋、酸豆角,佐以油炸花生或蒜末、葱花、芫荽、辣椒,吃一回就忘不了。

14、冰糖葫芦


这是北方冬天的标志性小吃。

冰糖葫芦林林总总地插在木架子上,鲜艳的红色山楂裹着透明的糖衣,晶莹剔透,吃一个在嘴里,酸甜夹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