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吨炸药没炸醒中国人?
2015-08-22

文/李红豪

每次有大灾难发生,便有一大波感动者袭来,为救援者感动,为领导排兵布阵感动,为政府及时派遣部队感动,为生在这样一个珍惜百姓生命的大国感动。

为第二天就要结婚今天却遇难了的人感动,为知道了家里父亲已逝却坚持上战场的人感动,为那些被毫无常识的领导派进火海里做炮灰的逆行者感动。

感动能改变什么

在中国官方娴熟的灾难处理流程里,感动是把丧事变成喜事的第一步;第二步封锁消息,对外界报数据时向李鸿章学习;第三步领导安抚,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第四步用千百死者换一个英雄,把灵堂粉饰成表彰大会。

第五步整治中国最神秘的部门——有关部门,处罚中国最神秘的领导——有关领导;第六步,头七全民默哀;第七步,遗忘;第八步到第十四步,再来一遍。

看到塘沽的一个医生透露的消息,消防官兵已经牺牲了很多个中队。我只有愤怒没有感动,在一个不能愤怒的国家,感动毫无意义。

等到事情结束了,领导最多记个处分,或者罢官,或者开除党籍来污染纯净的百姓群体,但那些年轻鲜活的生命,永远回不来了。

这些可怜的生命和不值得的牺牲居然成为千百万国人感动的原因,竟然还说他们帅、酷、美。在这个每逢灾难就智商为零的国家,21吨TNT也炸不掉傲慢的长官意志,也炸不醒那些只会祈福感动的国人。

事不关己 没人关心

塘沽的化工厂为什么会炸,因为前面已经炸过好多次了,没人关心而已。

著名的海恩法则说,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海恩法则强调的是二件事情,一是大事故的发生是小事故不断累计的结果;二是再顶尖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但是一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国人从来不相信我天朝盛世正在发生著这些不和谐的事。光一个PX,大连、青岛、宁波、茂名、什邡、昆明、漳州、成都多次万人游行,百姓冒着生命危险和举著盾牌的特警、满天飞的催泪瓦斯斗争,只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不受到侵害。

这些事件我们又关注过几个?更别提什么乌坎、陈光诚、余杰、徐纯合了,我敢说大多数人连这些名字是干嘛的都不知道。

因为他们与我们无关,他们正在为我们争取的那些生而为人的权利与我们无关,他们离我们很远,他们没有我们的美食、衣服、旅行重要,他们没有比扒明星的感情史重要。

我昨天碰到几个反对者,我说以后这种事别再祈福了,他们恼羞成怒,反驳说,问责没错,但这是高层政治,普通百姓也管不了,我去管有用?你们这些人凭什么剥夺别人感动的权利?这种时候感动有错?祈福有错?

你们现在可以放心了,不会停止的人祸会将有充足的机会去祈福感动,下一次汶川,下一次甬温,下一次监利,下一次塘沽,最后到三峡大坝堆积的泥沙迫使长江大改道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南京女子擦鞋28年始终收1元

    下一篇: 尊重活人才可减少惨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