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可逃出黑洞 进入另一个宇宙?
2015-12-11
美国著名导演克里斯多夫.诺兰执导的原创科幻冒险电影《星际穿越》中,著名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给出了有史以来最为真实的黑洞模拟,片中男主角穿越黑洞到达第五维度的场景,更是令人震撼不已。影片让众多普通人从感官视觉上领略了多维时空、虫洞、黑洞等宇宙科学的概念。人类真的可以穿过黑洞,进入另一个时空吗?

科学界的“黑洞信息佯谬”

黑洞(black hole),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所预言,在宇宙空间中存在的一种质量相当大的天体和星体,而非一个“洞”。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后,发生引力坍缩而形成黑洞。

因为黑洞质量巨大,它所产生的引力场极强,以致于任何物质和辐射都无法逃逸,就连传播速度最快的光(电磁波)也逃逸不出来,类似热力学上完全不反射光线的黑体,故名黑洞。

在黑洞的周围,是一个无法侦测的“事件视界”,标志着无法返回的临界点。所以研究黑洞理论的科学家认为,没有东西可以逃出黑洞,掉进去的所有东西从此消失。

而研究量子力学的科学家则表示,根据量子学法则,没有东西是会消失的。这就产生了所谓的“黑洞信息佯谬”(black hole information paradox)。
粒子信息可藉黑洞辐射逃离

斯蒂芬.威廉.霍金今年8月在“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出席一场学术会议,并围绕“黑洞信息佯谬”发表演说。

霍金在会上提出了他的新理论:“我认为信息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储存在黑洞内部,任何进入黑洞的粒子,根本不会去到核心,其信息会转化成类似‘全像图’(hologram)的东西,置于黑洞最周边的‘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而这些信息可借由黑洞发出的辐射逃离,甚至去到另一个平行宇宙。”

然而,这不代表物质可以回复原状。霍金说:“跟走进黑洞的物质有关的信息送回来了,但那会是以杂乱无章、毫无用处的形式。就好比是烧掉一本百科全书后,如果把灰烬完整保留下来,严格来说没有失去任何信息,但是要查询具体的条目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掉入黑洞或可进入

另一个宇宙

霍金借此大胆假设:就算人类掉入黑洞可能也不会消失。不幸的太空旅行者不会被困在黑洞里,而是可以逃逸,但他们将无法回到原来的宇宙,而是会逃往另一个宇宙。

他说:“这是有可能的,不过黑洞必须足够大。如果黑洞在旋转,可能会生成通往另一个宇宙的通道。所以,如果你感觉你掉进了黑洞, 不要放弃,还是有办法出去的。”

黑洞吞噬过程被捕捉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称,他们在一个邻近星系的中心首次观测到黑洞“进食”一颗太阳大小的恒星,以及把“残渣”以近乎光速向外喷发的过程,不知这是否能够印证霍金的理论:被黑洞吞噬的物质粒子信息,可借由黑洞发出的辐射逃离,进入另外空间。

负责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范费尔岑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清楚地看到恒星被摧毁以及其后发射喷流的完整过程”。

但他同时表示,这次喷流比以前见到的黑洞喷流能量小得多,可能只相当于太阳向外喷发1,000万馀年的能量。此次黑洞喷流这么“暗淡”,其原因“现在还是一个谜”。

不过无论是哪种理论,都只能是一种猜测。真实的宇宙以何种形式存在,以现有的人类科学手段去探索、推测,只能是管中窥豹。宇宙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永远也无法解释的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如果地球停止转动 人类还能生存吗?

    下一篇: 小兔子生下来前30天的成长,太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