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首虎”被双开 罪名呼应多版本内幕
2016-05-13

外交“首虎”张昆生(网络图片)

去年1月已落马的中共外交部助理张昆生,5月12日被“双开”,通报提及的罪名与此前传出的落马内幕部分对应,涉及权色交易、受贿等。张昆生被指是江泽民铁杆李肇星的心腹。

5月12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中纪委对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被立案审查。张昆生被开除党籍及开除公职,并移交司法。

通报提及,张昆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5年1月2日,中共外交部证实,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张昆生是习近平上台后首个落马外交部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张昆生是江泽民铁杆李肇星的心腹。1998年,张昆生任驻美国大使馆一秘,成为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期间,张昆生曾发表文章拍李马庇的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李肇星担任外长之后,张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部长办公室主任,成为李肇星的“大秘”。

在张昆生被证实落马后,外界曾流传多个版本的涉案内幕。

大陆知名博主皇城一兵去年1月3日发文《外交部“首虎”落马是泄密还是“通奸”》。博文分析,张昆生有可能违反“政治规矩”,也可能“泄露国家机密”,而因为主管拉美地区事务和礼宾工作,经常出头露面,风光无限,虽然其妻子是羽坛名将,姿色不俗,其亦难保不拈花惹草,还可能涉“通奸”。

港媒《争鸣》则报导说,张昆生此次是双出轨,其私下会见驻华外国官员、到私人会所寻欢作乐时被捉个正着。

港媒《东方日报》披露,张昆生早于2014年12月中已被当局以涉嫌从事间谍相关活动被调查。

法广中文网援引消息指,张昆生与同是山西籍的令计划密切,张昆生落马或与山西官商同盟组织“西山会”有关。

海外杂志《内幕》曾引述消息人士指,有些商人为了能在出访中显得与中共领导人特别近乎,便掏钱打点安排出访的部门,如外交部、中办和商业部的有关人员,以便获得跟随领导人露面的机会。2015年元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被免职查办,有一条罪名就是收钱帮忙商人拉上这种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通报的张昆生罪名中,有提及其出入私人会所、搞权色交易及受贿等,与前述落马原因版本部分对应。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保安部署空前严密 张德江访港是福是祸?

    下一篇: 刘云山再失手 传花千芳“黑”习被变相拘禁(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