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首虎”案内幕迷离 传最新版本
2016-02-16


中共外交部人事清洗始于去年初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落马。不过张昆生案至今未被公开,案情内幕一度引发多个版本的猜测。日前传出,张昆生被免职查办,有一条罪名就是藉中共领导人出访,收受贿赂帮商人拉上层关系,碰触“禁区”被抓。有分析认为,张昆生案或牵出更多大老虎。

最新内幕版本:张昆生收钱帮商人拉上层关系

据海外杂志《内幕》最新引述消息人士指,过往的中共领导人访美,往往带上一批商人,有时让他们坐上同一架专机。有许多商人以跟随领导人出访作为一种荣耀,有些人被风传被抓,也期望藉这个具有高关注度的机会露面。而当时中共也乐于提供这样的机会,然后将商人与外国的交流合作的项目,说成是领导人访问的成果。

据说,有些商人为了能在出访中显得与领导人特别近乎,便掏钱打点安排出访的部门,如外交部、中办和商业部的有关人员。2015年元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被免职查办,有一条罪名就是收钱帮忙商人拉上这种关系。

2015年1月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证实,张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张昆生是2015年首位被公布落马的中管干部,也是习近平上台后首个落马外交部官员。

张昆生落马原因传多个版本

在张昆生被证实落马后,外界流传多个版本的涉案内幕。

大陆知名博主皇城一兵去年1月3日发文《外交部“首虎”落马是泄密还是“通奸”》。文章指,这外交部门太重要了,而且张昆生在四名部长助理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发言人对张昆生“涉嫌违纪”具体问题虽守口如瓶,也肯定是“摊上大事了”。

博文分析,张昆生有可能违反“政治规矩”,也可能“泄露国家机密”,而因为主管拉美地区事务和礼宾工作,经常出头露面,风光无限,虽然其妻子是羽坛名将,姿色不俗,其亦难保不拈花惹草,还可能涉“通奸”。

港媒《争鸣》则报导说,张昆生此次是双出轨,其私下会见驻华外国官员、到私人会所寻欢作乐时被捉个正着。

港媒《东方日报》披露,张昆生早于2014年12月中已被当局以涉嫌从事间谍相关活动被调查。

《法广中文网》则援引消息指,张昆生与同是山西籍的令计划密切,张昆生落马或与山西官商同盟组织“西山会”有关。

张昆生案或牵出更多大老虎

公开资料显示,张昆生是江泽民铁杆李肇星的心腹。1998年,张昆生任驻美国大使馆一秘,成为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期间,张昆生曾发表文章拍李马庇的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李肇星担任外长之后,张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部长办公室主任,成为李肇星的“大秘”。

张昆生被调查后,中共官媒刊发张在2002年的旧文,自曝其与江泽民的关系。文章称,1997年,江泽民首次访美,张参与了27篇江演讲稿的起草,并全面策划江的访美路线行程。

时评人士郑浩去年1月4日在港媒的访谈中分析张昆生案指,外交系统无论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在张昆生被揭露出来之后,会带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会牵扯到更多“大老虎”。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一贪官6份悔罪书写错84个字 怕进〝三道门〞

    下一篇: 万庆良“广东帮”被起底 后台“大老虎”心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