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办案提速 2个月查结京沪“首虎”案
2016-01-20


北京“首虎”吕锡文从被调查到被“双开”,仅仅55天,创中管官员被查结最快纪录。上海“首虎”艾宝俊从被调查到被“双开”也仅历时2个月出头。进入2016年后,中纪委办案明显提速。

中纪委办案提速 京沪“首虎”先后被双开

1月5日,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双开”(开除党籍、公职),这距她去年11月11日被调查仅仅55天。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省部级官员被查结最快纪录。吕锡文是“十八大”以来,北京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1月19日,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被“双开”。艾宝俊于2015年11月10日落马,距其被“双开”也仅仅历时2个月多点。

陆媒报导称,2个月来,中纪委查办的节奏,真有一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吕锡文等案相继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水落石出”,这足以证明:中纪委办案提速,绝非偶然。

报导称,“老虎”之所以被称为“老虎”,其问题早就不是一天两天了,在拿下他们之前,毋庸置疑纪委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至于办结的时间长短,就得看“老虎”认罪的配合程度了。

京沪“首虎”或牵出背后“大老虎”

中纪委在通报北京“首虎”吕锡文、上海“首虎”艾宝俊时,措辞严厉,都提到了“对抗组织审查”“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等。而且吕锡文还“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等。

北京“首虎”吕锡文背后疑涉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她在后两者任内被提拔、重用。据报,江泽民提拔贾庆林为北京市委书记后,指令贾清除江的对手陈希同的老北京势力,当时,贾启用一批自己的人马,其中之一的就是吕锡文;同时还提拔了北京副市长刘淇为市长。吕、刘二人在贾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后很快结成同盟,2003年1月刘淇升任书记的当月,吕就由西城区区长升为书记;随后吕又跻身北京市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

另据报导,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和时任市长王岐山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斗。在那场刘、王之争中,下面的人不得不选边站队,吕选了刘淇这边,处处和王岐山对着干。

而上海艾宝俊疑涉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据报,艾宝俊是江绵恒的“死党”。

据陆媒披露,艾宝俊父子被查,可能与上海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i-Shanghai有关。艾宝俊将上海i-Shanghai无线局域网络项目交给儿子艾卿运作,从中牟利。艾卿则一度担任i-Shanghai营运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且是该公司机构股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i-Shanghai项目由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营运商负责建设,其牵头单位是上海市经信委。上述上海三家电信营运商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而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上海市经信委也与江绵恒利益关系密切。

另外,据陆媒此前的报导,艾宝俊与江绵恒多次一起在媒体露面、互动频繁。

有评论称,艾宝俊被拿下,这为上海无“虎”史划上了句号,也标志着二十多年来江家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过去,江家统治上海的畸形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拿下艾宝俊,意义非凡,标志着“老人政治”、“核心政治”在中国的式微,习的政治地位已确立。

步入2016年后,中纪委网站头条连续几天出现了“有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等标题,同时还出现“太上皇”等说法,外界普遍认为是针对江泽民。各种迹象显示,当局的反腐“打虎”已直指江泽民父子。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毛”攻击台湾网络前 中共官媒煽动造势

    下一篇: 北京迁府最新消息 传设国务院直属特区 习曾放话施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