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总部设在北京石景山 班子谜底有看点
2016-01-17


陆媒日前披露,新成立的陆军总部领导机构,其基地设在原北京军区联勤部,隶属石景山区行政区域。外界对其驻地及班子成员颇为关注。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陆军总部设在原北京军区联勤部,北京军区联勤部则搬到军区85楼招待所办公,以后要搬到石家庄。但报导对北京军区是否隶转北部战区未做进一步说明。

报导称,1月5日石景山区“双拥办”与陆军总部群众工作联络处就“双拥共建”工作进行对接,陆军机关开始运转。

目前任命的人员包括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以及副司令彭勃、政治部主任张书国(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也已到位。

陆军部驻地引猜测

距离北京“天安门广场”仅16公里的石景山,是北京行政区划中的六个城区之一。资料显示,石景山自古就是军事要地,古代皇帝的卫戍军都驻扎在此地。此前,北京军区的主体也位于石景山区。

在习近平军改“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中,兵权集中在军委主席手中,原四总部分出15个职能部门,成为办事机构,而战区平时不管部队。陆军是新成立的机构,将统辖撤并后的13个集团军。

陆军选址石景山用意明显。

陆军部领导层再被聚焦

2016年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授旗。陆媒当日报导称,陆军总部领导层总计11名将官,包括1名上将、4名中将、6名少将。根据排列情况,其任职名单如下:

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原成都军区司令员)上将

陆军政委刘雷(原兰州军区政委)中将

陆军副司令员彭勃(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将

陆军副司令员尤海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

陆军副司令员戎贵卿(原成都军区参谋长)少将

陆军副政委石晓(原兰州军区副政委)少将

陆军纪委书记吴刚(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中将

陆军参谋长刘振立(原武警部队参谋长)少将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少将

陆军后勤保障部部长韩志庆(原济南军区联勤部部长)少将

陆军装备发展部部长高波(原总装备部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部长)少将

报导显示,少将石晓排名在中将吴刚前面。今年58岁的石晓在中共十八大以后有三次职位变更:2014年5月从贵州省军区政委职位上调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当年12月转任兰州军区副政委。此前并无“纪检”部门任职经历。

或将出任陆军纪委书记吴刚中将今年62岁,其在中共十八大后职位不曾变动过,从2010年10月开始,吴出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长达5年,直至2015年底入职陆军部。

此外,名单还显示,该领导层成员来自多个大军区,其中政委刘雷在中共十八大后也有三次职位变动,显示一直被重用,其情况与石晓类似:先在省军区任职。2013年7月,担任新疆军区政委,同年11月兼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然后进入大军区——2014年12月,升任兰州军区政委。

在上述任职人员中受到关注的还包括上世纪60年代出身的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港媒曾披露,张书国2014年,从隶属沈阳军区的39集团军政委职位上调入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本台记者梳理发现,张书国在任上述职位期间的2014年5月,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落马;2014年8月移送军事法庭。2014年7月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落马,2014年8月移送军事法庭。2014年8月,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落马,2015年1月移送军事法庭。

在完成上述“任务之后”。2015年7月,张书国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2015年底,进入陆军。

张书国从39军升职,与他在徐才厚兵变中的应变大有关系。据香港《总参少壮派兵变》一书披露,在徐才厚被调查后,2014年3月1日,沈阳军区的第39军115师副团长王旭东指挥装甲团和343团部份官兵共800多人,占领了343团团部大楼,将两辆装甲车横挡在大楼门前,并在楼顶竖起一面大旗。据称,王旭东得到了副师长蒋姓大校的支持。而蒋是徐才厚的亲信,王也是徐的同乡。

半小时后,前115师政委、时任39军政委张书国接报后,马上从军区和师部带10军车武装军人赶到现场与兵变军人对峙。不到3小时,“所有参与兵变军人被弹压带走调查。”

此事报告习近平后,张随获重任,并在成都军区对涉嫌薄熙来政变事宜进行调查。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队权力格局嬗变 习〝嫡系〞南京军区最先撤销

    下一篇: 2016年“首虎”出现 河南省委常委陈雪枫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