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为全球第19位女性领导人
2016-01-16


台湾选民1月16日让反对党领袖蔡英文赢得压倒性胜利,当选华人世界首位女总统,她将是亚洲现任领袖中第四位女性,在全球则是第19位女性领导人。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芬博阿多蒂尔于1980年当选冰岛总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民选女总统,且三度连任。朴槿惠2012年“克绍箕裘”,成为南韩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东亚首位民选女性国家元首。尼泊尔2015年10月选出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孟加拉现在由政坛老将哈席娜统理国政。

巴西现任总统罗塞芙也是该国首位女元首,她在1970年代曾因参加左翼地下组织马克思主义游击队而坐牢。拉丁美洲还有智利也是由女性当家,现任总统巴绮蕾(Michelle Bachelet)于2013年连任成功。在地理位置分布上,欧洲及中、南美洲为出产最多女领导人的区域,其次是非洲及东亚。

至于这些女性领袖是否有什么共通的特质?若商场可作为借镜,人力管理业者Caliper一项针对资深副总裁以上企业女主管的调查,或许能提供一些线索。调查发现,这些“女强人”行事果决、野心勃勃、有同理心、自我力量强大、精力充沛,且具备高抗压性。但上述这些特质显然与性别无直接相关,而是身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理当具备的条件。

除了中华民国未来女总统蔡英文及冰岛女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外,据路透社报导,以下是由女性担任元首或政府首长的国家名单,括号内数字是她们上任的年度(此名单未纳入名义上君主)。

*孟加拉:总理哈希纳(Sheikh Hasina,2009)

*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2011)

*中非共和国:临时总统桑巴潘萨(Catherine Samba-Panza,2014)

*智利:总统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2014)

*克罗埃西亚:总统吉塔若薇琦(Kolinda Grabar-Kitarovic,2015)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2005)

*牙买加:总理米勒(Portia Simpson-Miller,2012)

*科索沃:总统亚雅加(Atifete Jahjaga,2011)

*赖比瑞亚:总统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2006)

*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2009)

*马尔他:总统普雷卡(Marie-Louise Coleiro Preca,2014)

*毛里求斯:总统古里布-法基姆(Ameenah Gurib-Fakim,2015)

*纳米比亚:总理库贡盖卢瓦-阿马蒂拉(Saara Kuugongelwa-Amadhila,2015)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2015)

*挪威:总理瑟尔贝克(Erna Solberg,2013)

*波兰:总理席多(Beata Szydlo,2015)

*南韩: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2013)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青团中央”以当归暗示吃了台湾 网民回击吃党参

    下一篇: 总攻开始?中纪委高层进驻上海 习近平严令不准抗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