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现异常一幕 王岐山帮习近平立〝规矩〞
2016-01-15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12日在北京召开。当天,习近平打破以往由中纪委书记先讲话的惯例,首先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这一个异常现象,引发现场记者的关注和提问。舆论分析认为,在习近平领导核心地位渐已形成之际,王岐山这一举措实际上是帮习近平立〝新规〞。

2016年1月15日上午,中纪委在国新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把原来的程序改了,由习近平首先讲话,原来中纪委全会都是先由中纪委书记讲话,最后是习讲话,今年把顺序改了,安排和以前不一样,这个不同有什么信息可以透露吗?〞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称,这次全会调整了议程,先请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王岐山再做报告,这是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研究,请示中共中央同意的。

此番话引发外界热议。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全会现异常一幕,显示出王岐山实际上是在帮习近平立〝新规矩〞并藉以集权。万事开头难,这个规矩一旦立起来,日后其他常委也只能依此效仿,否则就要承担〝破坏政治规矩〞的风险。也有观点认为,中纪委全会习近平在王岐山前发言打破先例,意味着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已经形成。

外界观察到,习近平执政以后,为吸取胡锦涛被架空十年的教训,一方面通过重新设置小组决策机构来集权,另一方面通过反腐来重组权力结构。

今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举行全天会议,习近平主持了该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听取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这样形式的会议在2015年年初曾首次举行,但当时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不在〝汇报〞之列,只是五大机构汇报工作,这是本届政治局常委会首次听取书记处的工作报告。

这种形式的会议是否已经成为制度性安排?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通报中隐藏着很不寻常的信息。

他指出,五大机构和中共中央书记处都向习近平汇报工作,意味着除了副国级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要向习近平为首的常委会汇报工作,身为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书记的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以及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刘云山4位现任常委也要向习近平汇报工作。

通报中也明确强调,从今后要对〝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显示目前中共最高层真实的权力格局。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对此表示,在现任中共7常委中,张高丽担任常务副总理,对李克强负责,其职务分工上并未真正独当一面。王岐山的工作只向习近平负责,这也无需多言。现在除开此二人,其余4常委均正式向习近平述职,其释放的信号已经足够强烈。

他认为,在经历了三年多的集权、打虎之后,习近平已经成功冻结了江派三常委分权、牵制习近平的打算。随着军改的深入与习近平军权的巩固,江派在最高层的发言权将会越来越小。
    来源: 唐美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为何一定要军改?港媒曝最真实原因

    下一篇: 《今日点击》习近平 “查处周永康令计划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 承认暗杀与死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