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腹爱将〞调任中宣部 或让刘云山不安
2016-01-16


近日,习近平的〝心腹爱将〞黄坤明被调入中宣部,担任常务副部长,这对江派常委刘云山来说,注定不是个好消息。有分析指出,黄坤明被习近平安排到中宣部担任常务副部长,目的就是箝制刘云山。自从习近平主政后,刘云山利用〝笔杆子〞不断给习近平搅局添乱,让各界弄不清习近平到底想干什么。

1月15日,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谢凡平的文章,分析习近平如何在中共文宣领域安排自己人,防止刘云山利用特权捣乱。

2013年10月初,曾辅佐过习近平的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被浙江省副省长龚正取代,黄则〝另有任用〞。10天后黄坤明便在北京公开亮相,出任中宣部副部长。

文章称,作为心腹爱将,黄坤明在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帮习创办了《之江新语》栏目,并经常与习近平当面沟通交流,在宣传工作方面深得习近平的信任。

此前,从2013年3月中共两会召开后,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短短7个月,习近平先后安排自己的老同学陈希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大秘书丁薛祥出任中办副主任,以及派自己的智囊何毅亭出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外界喻之为〝之江新军〞。

外界观察,自习上台以来,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宣传部门,不但思想僵化,还时常〝误读〞习近平讲话原意,导致习近平极为不满。尤其是中共十八大后,中共的意识形态出现〝向左转〞的表现,到底是习近平的真实用意,还是主管宣传的刘云山、刘奇葆等人在做手脚,让各界云里雾里,这一点对强调〝政令畅通〞的习近平显然不利。

文章分析,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副部长,对于习近平掌控中共文宣系统中一直跟习近平唱反调的刘云山等人来说,当然不是个好消息。一方面,黄坤明可以避免刘云山暗中捣乱、频频制造事端;另一方面,黄坤明能更好地帮助习近平掌握宣传喉舌。尤其是当时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所谓打击网路犯罪运动,随着一批微博大V和知名记者被抓被整,中宣部再次变成网路舆论的众矢之的的节骨眼上,黄坤明进京更有利于帮习近平〝掌嘴〞,管好宣传系统。

不过,文章还分析说,想让涉及到根本利益的刘云山等人俯首贴耳,恐怕并不容易,但至少习近平的人马可以起到钳制作用。黄坤明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多少都给舆论界带来一点期许。

2014年12月31日,中共作协召开大会,黄坤明以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证明黄坤明已经正式替代了当年12月28日刚刚调走的雒树刚。

雒树刚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调任中共文化部部长,而原文化部部长部长蔡武被认为是刘云山的心腹。加上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外界认为刘云山受到双重打击。

传刘云山做检讨 老底被揭

黄坤明入职中宣部后,2015年香港媒体先后披露刘云山与江泽民间的〝交易〞,以及刘云山被迫内部检讨。

《争鸣》杂志2015年1月号曝料,刘云山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匹黑马,进入中共十八大常委,全靠江泽民的大力提拔。而刘云山之所以获得江泽民的信任,是因为他引荐美国人库恩撰写了那本吹捧江泽民的英文《江泽民传记》,获取了江泽民的欢心。

报导引述港媒消息指出,在十八大中央委员选举中,习近平得票最高,〝全票当选〞;李克强比习少一票;掌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得票数在七名常委中最低,连未能入常的汪洋,也比他多。但是,刘云山最终还是戏剧性的进入中共最高权力层。

但江泽民提拔刘云山是有附带条件的。江泽民明确要求刘云山〝两个不要〞:一是不报导中共党内任何不一致的观点,即所谓的噪音;二是不报导任何社会上的负面现象。

香港《争鸣》杂志10月号披露,9月1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一项决定:责成刘云山就若干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行为作出反思和提交检查报告。

报导称,在9月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和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率先开炮,历数刘云山政治野心膨胀,搞两面三刀等活动。

出席扩大会议的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等8名政治局委员,加入对刘云山的批判。刘云山被指出存在6种〝大罪〞。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总攻开始?中纪委高层进驻上海 习近平严令不准抗拒

    下一篇: 网络上红的发紫“赵家人”长得什么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