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被习近平王岐山连续敲打 刘云山脸红了?
2016-01-09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开会,听取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五大机构的党组书记以及中央书记处负责人的工作报告。有港媒发文披露,常委会针对刘云山所作的报告给出的评语中,暗指刘在从严治党的问题上还不够〝聚焦发力〞,而且其〝议事能力和水平〞也有待提高。文章同时披露说,王岐山近日在中纪委的一次会议上,也曾经对刘的〝党建〞工作旁敲侧击。

据陆媒报导,1月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这个会议上,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周强、曹建明分别代表〝五大党组〞 向常委汇报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也作了工作报告。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听取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五大党组的工作汇报,这样形式的会议在2015年首次召开,但作为中共政治局下属工作机构的中央书记处当时并不在汇报之列。

香港《明报》日前发表孙嘉业的署名评论文章分析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中共党务系统中的角色几经变化后,从胡耀邦时代的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实权部门,转变成现在的一个议事协调机构。从政治局常委会这次对书记处过去一年工作的评语来看,现在书记处的定位,明显也只是个〝协助〞和〝配合〞的角色。因此,刘云山今年也被要求在常委会上做工作报告,其〝述职〞的意味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对刘云山这次的〝述职〞报告,常委会除了按照中共的惯例对其工作给予了几句套话式的肯定外,话锋一转,训示书记处今后应该〝进一步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发力〞,并且要求书记处〝要按照自身职责定位,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议事能力和水平〞云云。

对此,孙嘉业在文章中分析称,显示中央高层认为刘云山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在〝从严治党〞上还不够〝聚焦发力〞,更对其议事能力和水平有所不满。

文章并披露,此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中纪委的一个会议上指出,反腐败不是从严治党的全部,他强调〝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分析认为,王岐山此话相当于在对负责中共党建工作的刘云山〝旁敲侧击〞。

〝不知负责党建的刘云山是否面红〞,文章这样写到。

据了解,1月7日举行的这次常委会,在提出2016年的工作新要求时,强调了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与习近平为首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语。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称,上述要求的潜台词是,在2015年,五大机关中有的机关或者书记处并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更没有要与习近平保持一致。

他表示:〝对于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来说,这样的要求委实让他们很不好受。因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意味着不仅要大力支持反腐,甚至还要支持捉拿‘庆亲王’和‘虎王’,支持习的香港政策,等等,而他们如果在这强力的警告后继续搅局,那他们的处境不仅仅是不妙,且很可能也要面临被拿下的命运〞。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发生公交车纵火案 乘客跳窗逃生

    下一篇: 分析:环时〝栽赃〞习近平 香港〝抓人风波〞背景复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