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环时〝栽赃〞习近平 香港〝抓人风波〞背景复杂
2016-01-09


日前,中共《环球时报》(简称〝环时〞)就香港〝抓人事件〞接连发表社论,将民众的怒火引向北京当局。消息人士分析,〝环时〞此举表面上好象在为北京当局辩护,实际上是激化矛盾,变相给习近平当局〝栽赃〞,等于坐实了大陆执法部门违反一国两制原则、跨境执法的嫌疑。有消息称,该报主编胡锡进犯了大忌,或将面临巨大的麻烦。

2015年12月30日发生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风波,持续受到外界关注。中共涉嫌践踏香港基本法,非法越境抓人,备受各界谴责。〝环时〞为此连续发表评论文章,再次将矛盾激化。

2016年1月7日,海外中文媒体援引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消息称,〝环时〞的评论文章,由于并未获北京当局授权,亦未与中共相关执法部门沟通,〝想当然〞的辩解之词导致行文破绽百出,自相矛盾,不但无助缓和外界对中共当局的谴责,反而起到激化矛盾的作用。

1月6日,〝环时〞发表题为《香港书商配合调查真是被炒作歪了》的社评,称铜锣湾书店是面向中国大陆读者出版销售政治书籍,大陆对它展开调查〝合乎中国法律〞。消息人士评价说,这一说法变相给习近平政府〝栽赃〞,等于坐实了外界对大陆执法部门违反一国两制原则、跨境执法的质疑。

《环时》社论还称,〝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消息人士对此表示,这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法,等于对外宣告:中共的执法机构可以有办法规避法律,追缉所有被调查者,无论你在香港、东南亚,还是在任何国家;中共的执法机构,俨然成了与黑社会无异的无赖!

据称,大陆政法部门已就此事向中共中央投诉〝环时〞。认为〝环时〞这样〝愚蠢、低能的做法是在帮倒忙、火上浇油。〞

抓人事件背景复杂

铜锣湾书店以销售〝内地禁书〞为主,自2015年10月中旬开始,书店相继有股东和职员5人失踪,而李波是最后1名失踪的人,他于2015年12月30日在香港失踪,当晚约10时李波家人才收到他的电话,称自己〝正协助调查〞。

李波妻子对媒体说那个电话似乎是从深圳打来,但香港方面并没有李波的出境记录,他的回乡证也在家中。因此,外界质疑大陆执法人员入境香港把他带到大陆进行调查。

香港〝抓人事件〞是继〝雨伞事件〞之后,又一次激起香港民愤的事件。发生于2014年的香港〝雨伞事件〞被认为是江泽民集团在香港政改问题上故意设局,试图重演六四镇压事件,从而逼迫习近平下台。

至于香港抓人事件的幕后主使究竟是谁,目前来看背景复杂。但是不难看出,〝环时〞的评论已经把舆论的焦点和民众的怒火引向习近平当局。

刘云山与习近平〝极不合拍〞

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被外界认为与习近平〝极不合拍〞,他操控中共文宣系统多次在敏感事件上〝绑架〞习近平,而〝环时〞在这方面搞得最欢。

据之前的报导,胡锡进控制的〝环时〞曾为薄熙来大唱赞歌,并且挑衅习近平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评论人士认为,由刘云山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统,表面服从习近平但背后搞小动作,不断给习近平制造难堪。

最近一次法国记者被中共驱逐出境的事件,据称也是被〝环时〞煽动起来的。高洁此前发表的文章被〝环时〞歪曲批评,不明真相的中国网民随之被激怒,高洁自己的脸书页面上甚至出现了死亡威胁。

在此情况下,中共拒绝给高洁延期签证,她被迫在新年第一天离开中国大陆。高洁对此表示,这起事件是〝环时〞给北京当局下的套,故意让习近平难堪,给外界留下北京当局"专横霸道″的形象。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被习近平王岐山连续敲打 刘云山脸红了?

    下一篇: 金融口人事大地震?传黄奇帆郭树清进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