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十家长计划罢课 反对TSA
2015-12-01
香港约60至70名小学家长,计划下周发起罢课,抗议简称TSA的全港性系统评估,成为扼杀孩子运动、睡眠与成长的 “杀人工具”。建制派的政党亦赞成要制止小学生过度操练,但就否决了要取消TSA的动议。(何山 报道)

香港立法会周日 (29日)假期举办公听会,会上约80名家长、学生及团体代表发言,对小学三年级是否要取消TSA (港性系统评估)表达意见。有家长直指,TSA已经成为杀人工具。

有家长说:我们晚晚挣扎到11点才睡觉。有一晚,我(大)儿子哭着问,我出生的意义是甚么,是否只是做功课?我小儿子只是念K1,很轻松的看电视,大儿子就说,为何(弟弟)可以看电视,我要做功课。所以我希望教育局,可否尽快取消这个杀人工具TSA?

立法会内新界东的民选议员陈志全就对传媒透露,有家长指,如果当局未有回应会否取消TSA,下月8至10日会考虑罢课。公民党的梁家杰议员就指,TSA是 “铅水”,同样有害。

支持取消TSA的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党人士均向本台表示,罢课安排,听从家长意见,并非由党派主导。

政党中人说:我们是看家长,家长有甚么想法,我们尽量配合,要看教协。

另一新界区新任议员就说,罢课乃家长自发。TSA过度操练孩子,也是在折磨家长。

他说:不是我们搞的,如果是教协搞的,不会只有一个区。道理很简单,如果小孩辛苦,就是母亲辛苦。如果觉得那是操练,又不能给孩子学东西,那是浪费时间,所以反弹很大。

香港传媒指,新界大埔区内有三间小学的家长,正酝酿于下周(8至10日)发起罢课三日行动,反对TSA。区内的大埔天主教圣母圣心小学回应,暂时未有收到有家长提出相关讯息,会密切留意。

油麻地天主教小学家长教师会曾作调查,显示有52%的受访家庭支持取消小学三年级的TSA评估。调查网上进行,有340个家庭回复,19%家庭认为应维持现状不变, 11%家庭支持修改评估内容。

教育局就回应说,明白家长关注子女的功课及作息时间,但若家长带领子女进行罢课,当局忧虑会对学童产生负面影响,违背培养正面学习的态度。

早前,香港公民党则发起签名运动,要求废除TSA小三评估,认为小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很多学校都加强对学生的操练,小学生承受庞大压力,童年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学生不但缺乏休息时间,更影响家庭生活,不利学童的心智发展。民主党则以巨型道具 “TSA怪兽”,讽刺现行TSA过度操练学生,将学童变成操练考试的机器,学生无法真正愉快地学习。建制派方面,新民党议员田北辰不赞成永久性取消TSA,认为不记名的评估可以有助解决操练问题。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雾霾段子精选 让人哭笑不得(图)

    下一篇: 《石涛评述》高智晟:加入他们,在这民族历史的空前巨变中证明自己的价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