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专家:若北京断油一周 朝鲜便陷入大乱
2016-01-11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外界都在关注北京会采取哪些制裁措施,其中是否会包括中断石油供应。韩国专家表示,朝鲜的石油进口百分百依赖中国,中国断油一周,朝鲜社会便会陷入严重混乱。

朝鲜核试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在与中共外长王毅通电话时说,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用怀柔的方法来影响朝鲜——一边发出警告,一边也试图搞好长期紧张的关系——效果很失败,不能再延着老路走下去。

克里并没有说明他希望北京同意采取怎样的制裁措施,但《纽约时报》引述了解美国及其联合国安理会合作伙伴之间讨论的两名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其它几项制裁措施。

第一项是禁止朝鲜船只进出中国港口——这基本上会阻断朝鲜的大部分贸易;第二项是限制或切断出口到朝鲜的石油;第三项是切断朝鲜的银行业务往来。

按照一位美国官员的说法,这三项计划中目前还不清楚究竟其中有多少能出现在制裁决议中,因为那必须先与中俄进行协商。二者均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

韩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景述11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朝鲜的石油进口百分百依赖中国,中国断油一周,朝鲜社会便会陷入严重混乱。

报导称,朝鲜从中国进口原油后在新义州地区精炼成汽油、柴油和重油等各领域所需的石油制品。中国若中断石油供应,朝鲜上下,包括民间和部队在内,几乎所有社会经济活动都将瘫痪,物价暴涨和社会动荡将引发内部暴动,朝鲜社会将面临崩溃局面。

尤其是朝鲜极其重视的军事领域,若没有石油,军用卡车、坦克、军舰、军用飞机都无法开动,军事上会遭到不小的冲击。金景述分析说,朝鲜可能储备了一些原油作为战备物资,但不足以保障供给并平息社会混乱。

至于北京是否会扼住朝鲜石油“命门”,金景述表示,北京或许会减少对朝石油供应,但顾及中朝关系,除非乐见朝鲜亡党亡国,否则难以作出全面中断对朝石油供应的决定。

事实上, 去年12月朝鲜牡丹峰罢演事件引发中朝政治风波后,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称,北京习近平当局即将中断对朝鲜的石油供给,并在中朝边境增派2000兵力,其施压意味明显。

朝鲜第4次核试后,习近平当局也有别以往发出罕见强硬的外交声明。江泽民掌权时,金家政权一直受其操控,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中朝关系明显“转冷”。
    来源: 薛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媒:金正恩生日当天近崩溃 若垮台可能有3种结果

    下一篇: Shire同意320亿美元并Baxalta药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