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移民〝护照剪角〞惹争议 中共公安外交〝吵架〞有玄机
2016-01-14


近日,关于中国人如何才算真正退出了中国国籍的问题,中共外交部的做法与中共公安部的说法不一致,引起海外华人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共两个部门出现错乱,与最近非法跨境绑架香港市民有关。

据旧金山华人资讯网报导,最近中共公安部发表一篇文章,谴责中共驻外领事馆通过将中国护照剪角方式作为退籍方式,违背中共《国籍法》,不但无法得到中共的法律承认,而且也得不到中共公安部和各级法院的承认。

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官方网页的《办证须知》显示,海外华人如果入外籍后第一次去办中国签证的时候,必须要上交原中国护照,工作人员会把护照剪个角,意味着你自动放弃中国国籍。

据悉,这一作法援用的是中共1980年《国籍法》第9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这一作法已经沿用达35年时间。

报导称,中共公安部最新说法称,中共《国籍法》第9条关于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的条款,是对某些特殊情况而设的,举例说1980年前后印度尼西亚和中共断绝外交关系,〝自动丧失〞的这一条款给了印尼这些难民一个解脱的机会。但在正常或一般情况下,需要依照《国籍法》第14条规定,必须通过申请、审批、批准和颁发退籍证书的法律程序。

按照中共公安部的要求,申请退出中国国籍有三个条件:1丶外国人的近亲属;2丶定居在外国的;3丶有其他正当理由。办理程序需要填写《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申请表》,提交要求退出中国国籍的书面申请和提交相应证明。另外还需要缴纳50元申请费和200元退籍证书。待批准之后才算是正式退出中国国籍。

中共公安部的说法引起外界质疑

中共公安部在文章中强硬表示,中共领事馆通过中国护照剪角方式作为出籍方式得不到中共法律承认,如果当事人在中国有任何法律纠纷,中共警方和法庭仍然将当事人按中国籍处理。

中共公安部还指责中共国务院侨办曲解了中共《国籍法》,错误的〝曲解〞政策剥夺了几百万中国大陆出国老百姓的祖国籍,伤害他们同祖国的关系。

中共公安部的说法传开后,在网上立即引起海外华人的跟帖质疑。有网民跟帖说:〝这个数量可大了。中国大陆不承认双重国籍,又不承认护照剪角失效;如果已加入外籍的人不愿恢复中国藉,难道还不行了。〞

网友质问:〝恢复了中国藉的,能不能给退休金啊,有没有医疗保险啊?公安部、司法部、法院最好想想后果,算算账;免得像股票熔断,朝令夕改。〞

中共公安部外交部所言 疑为自己蠢行开脱

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最近被外界高度关注。其中李波因为是英国公民,导致英国外相哈蒙德近日在访华时与中共外长王毅提及李波失踪事件。

王毅被问及会否承认李波的英国护照时回答称,按基本法及中共《国籍法》,李波〝首先是一名中国公民〞,呼吁各方〝毋做各种各样无谓的猜测〞。

有网友评论说,抓李波的事,不会因为愚蠢的中共公安部、法院这样一狡辩就合法化了,只会带来更多问题。上千万转藉的华人不会放过没事找事的中共蠢官。

另外,有网友问,国际上承认不承认你中共公安部的这一套,不懂国际规则一定吃不了兜着走。想把所有离开专制的人再抓回去当奴隶?中共相关部门的脑子斜门了。

值得一提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关于李波的事件时,强调〝中央政府〞对此事还没表态。据此,有推测认为,到香港非法绑架李波可能是中共公安部的私自所为。外交部虽然引用中共公安部说法,其实却侧面把中共公安部抛出台面。

此前,外界有分析认为,李波事件是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故意制造事端,给习近平搅局。据传,郭声琨与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是亲戚关系。李波事件水很深,如何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视频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江泽民大秘贾廷安央视露面 能否逃过秦城一劫?

    下一篇: 习近平军改重用〝子弟兵〞 三人背景很特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