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护A5卡转绿卡 纽约华人漫长等待
2016-05-07


政治庇护获批以后,移民局会给一张有效期两年的工卡(也称A5卡)。近两年来,A5卡转绿卡的审批拖延严重,纽约有不少人等了超过一年仍未收到绿卡,这样一来,有效期为两年的A5卡就面临过期的问题,有的人甚至丢了工作。

耿女士昨天(6日)对记者表示,她的政庇申请在2014年4月7日获批,一年后的2015年4月,她申请换发绿卡,当月她向移民局寄出转绿卡的费用1,070美元,之后便渺无音信,期间她多次上移民局网站查看办理状态,均提示在办理中,迄今一年过去,绿卡仍未到手。

今年4月,她的A5卡到期,她所在的护理公司通知她出示有效的工作许可。“我入职时,护理公司复印了我的工卡,上月它通知我,我的工卡到期了,没有有效的工卡,就不能来上班了,所以我从4月7日开始就没去了。”耿女士说,她曾向公司出示过I-94表、社安卡以示自己有合法身份,但护理公司答复干脆:“有工卡才行,没有工卡就不行。”

不少单位只在入职时检查工卡,过后并不检查,耿女士判断,由于护理工作是政府付钱,所以护理公司对工卡把关严格。

其实,在换绿卡申请寄出9个月时,耿女士就为以防万一绿卡没到手工卡又到期,在今年1月底就申请了A5卡延期,但三个多月过去,至今未收到新的A5卡,她心急如焚:“为什么进度这么慢呀,换绿卡和工卡延期审核并不复杂,没有工卡我打不了工,移民局难道要我喝西北风啊”。

耿女士的先生、儿子与她一起申请换绿卡,也同样超过了一年仍未收到绿卡。

若遇紧急求助议员 或有帮助

80多岁的朱老先生也遇到同样的情况,A5卡过期后申请了延期,但时间至今已过3个月,仍未拿到新的A5卡,平时享受粮食券、需要护理员照护的他,担心未来的福利不知是否会受影响。

华埠移民律师王维山表示,A5卡转绿卡办理近年积压严重,其中2012、2013积压最多,2014年也有。另外,政庇通过者申请家属的I-730申请,在2013、2014年也积压严重,有的案件一点动静也没有,甚至过了一年后查询,移民局的答复都是一样的,“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公式化’的答复。” 法拉盛移民律师刘汝华也表示,其它移民申请的进度都还算正常,但唯独政庇申请和A5卡转绿卡这两类申请办理进度缓慢,尤其A5卡转绿卡,正常3月之内就可办下来,但现在等待超过1年的很普遍,甚至超2年、3年还没批下来。

王维山律师表示,如果遇到特别紧急的情况(需要绿卡),可以找国会议员、州议员帮忙,有可能会有所帮助。他表示,自己曾经有一个等待了很久的案子,找了议员以后,进度确实加快了,“但是不能肯定是案子应该下来了,还是说议员起到了帮助。”

莫等A5卡过期 及时申请更新

刘汝华律师说,遇到A5卡转绿卡等待时间长,可通过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和预约等方式来查询,现在也有人通过状告国土安全局或移民局的方式来强迫政府推进进度。但告政府要请律师,花费不少,而且不知能否告赢,很多人并不敢尝试。他提醒华人A5卡持有者,不要以为拿了A5卡换绿卡很自然,如果A5卡快要到期,要及时更新。由于现时工卡延期的办理有拖延,他建议,在工卡到期之前3、4个月,就要提出工卡延期申请,以免到期时陷于被动。

近日,美国移民局刚宣布计划调涨各项移民入籍及身份调整费用。刘汝华律师认为,收费增加了,移民局也应该增加人手,提升办理进度,“申请人是向移民局缴了申请费用的,但案件遥遥无期,这对申请人来说不公平。”他亦呼吁民选官员应关注这个情况,敦促移民局或者以立法的方式,要求移民局办结案件须在一定的期限内。◇
    来源: 林丹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追逃税 奥巴马吁国会打击空壳公司

    下一篇: 加州尔湾被评为美国经营最好的大城市第一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