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少年拾荒6年 为父还债
2015-12-25

替父还债的叶石云和爷爷相依为命。网络图片

6年前,叶石云的父母因病去世,父亲欠下了一笔债。叶石云捡废品、零活,替父还债。今年他还清了父亲欠的债。


《钱江晚报》报导,17岁的叶石云是浙江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人。2009年秋,母亲和父亲在49天内先后因病去世,留下11岁的他和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


为给母亲治病,父亲欠下了总计3万元的债务。家里一贫如洗,叶石云和爷爷依靠低保和补助生活,3万元,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但叶石云决定替父还债。


债主们劝他:“你还小,这个钱不用急着还。”但他说,欠债还钱父债子还天经地义,何况,他们都是“爸妈最困难时伸出援手的好人”,怎能让人家吃亏。


2010年暑假,叶石云早出晚归,穿梭大街小巷捡废品卖。后来,他又找到一个活——在家里加工玩具厂的木质玩具零件,赚点手工钱。


此后每个暑假,他都做些玩具加工的零活,每一个寒假和双休日,他就去捡废品。去年暑假,16周岁的叶石云进玩具厂打工。玩具厂白天上班8小时,晚上加班3个半小时。叶石云每天深夜才回家。


就这样,叶石云捡废品、零活,1元1元地挣,从11岁到17岁。6年来,叶石云共计挣到22,800元。


这些年来,叶石云和爷爷一个硬币一个硬币地省。他身上穿的除了校服,都是人家送的旧衣。一边挣一边省,攒了点钱就去还债。今年,他终于还清了父亲欠的债。
   
叶石云现在是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文化和专业综合成绩名列全班第二。他的愿望是毕业后打工挣钱,好好照顾已经87岁的爷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互联网大会 境外代表集体“翻墙”

    下一篇: 27岁成都女 靠打工9年游90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