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机成长判断错误 中国代工厂掀倒闭潮
2015-12-25

自2014年年底以来,已有包括台资联建科技(胜华科技子公司)在内的多家手机零件制造商或代工厂商倒闭或停产,波及其他供应商,并导致大量员工失业。

从2014年底至今,中国智慧手机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商倒闭或停产的现象接二连三。2014年12月,台资胜华科技在中国的3家手机萤幕制造商联建科技、万事达和联胜科技均宣告停产,并资遣近万名员工。同年底,东莞奥思睿德世浦电子老板欠债人民币1.35亿元跑路。

2015年1月,东莞手机制造商兆信通信董事长高民,因公司倒闭,积欠供应商货款人民币4000万元,遭到供应商围堵自杀获救。9月初,制造手机塑胶外壳的深圳鸿楷兴塑胶制品亦宣布倒闭,积欠供应商货款人民币3500万元。

2015 年10月,制造手机塑胶外壳模具的深圳福昌电子,宣布因资金链断裂,决定停工停产、放弃经营,负债高达人民币5.8亿元,逾4000名员工因工资未结清, 数百名供应商也因未取得货款,10月中旬曾赴福昌电子龙岗厂抗议。不久后,深圳中显微电子和惠州创仕科技也宣布倒闭,合计负债人民币16亿元。


三星代工厂 深圳中天信电子停产

三星电子、中兴通讯、酷派等业者的代工厂商深圳中天信电子,也因积欠员工3个月工资而宣布停产。

深圳一电子业主管受访表示,现在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手机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商倒闭或停产,这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使下游供应商资金断裂,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倒闭潮。

多数产业界人士将此一现象归咎于2013年中国智慧手机市场大幅成长的后遗症。根据中国工信部的监测报告,2014全年中国智慧手机出量年跌8.2%至 3.89亿台,上市智慧手机机型仅1659款,减少27.5%,但不少厂商对2014年智慧手机市场发布持续成长的错误判断,导致库存严重,做为上游供应链的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商因此遭到拖累。
   
此外,中国智慧手机厂商的低价竞争,也使得零件制造商和代工厂商根本是在赔钱生产。据了解,福昌电子在倒闭之前,曾遭品牌大厂压价,压价幅度高达50%,该公司之后也向供应商压价30%。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将整治产能过剩企业

    下一篇: 深圳滑坡 亲历者忆惊魂一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