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庆案将二审 曾庆红和妻侄女一起告急
2015-11-25

广州日报社原社长戴玉庆受贿案二审将于12月4日在东莞市中院开庭。据报,律师将为其做无罪辩护。由于此案涉及曾庆红妻侄女王晓玲,王晓玲近日已被免职,曾庆红本身也负面消息不断,使这一案件更加引发外界关注。

曾庆红妻侄女刚被免 对头戴玉庆案将二审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11月24日报导,广州日报社原社长戴玉庆受贿案二审将于12月4日在东莞市中院开庭。届时律师将为其做无罪辩护。

戴玉庆今年4月17日一审被以受贿246.9万元定罪,判入狱11年。戴当场表示将向广东高院提出上诉。

戴玉庆2012年7月被中共广州市纪委立案调查。2014年3月28日,戴玉庆在开庭中否认指控,并当庭举报原广州纪委书记王晓玲,指其在担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时干涉广州日报经营业务和自建办公大厦工程。

戴玉庆称,自己是因抵制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业务,招致对方打击报复。他还举报王晓玲亲属涉嫌深圳股票交易所“粤传媒”股票内幕交易,主要涉及广州日报上市过程中的违规运作。

王晓玲是江派二号人物、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妻子王凤清的侄女,曾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广州市委常委兼纪委书记等职,去年因被卷入戴玉庆案,备受舆论关注。
戴玉庆一案今年上半年一度引发大陆分别来自新闻、教育、法律等各界共58人联署上书,要求当局“秉公”裁断此案。

多家大陆媒体11月3日报导说,中共原广州市委常委兼纪委书记王晓玲已卸任,刘连生接任。尽管官方消息称王是“到龄退休”,不过外界有分析认为,王晓玲应是“被退休”,暗藏不妙走向。

戴玉庆“死磕”王晓玲 陆媒“围观”

戴玉庆妻子杨兰凌早在2013年年底对王晓玲进行实名举报。在王晓玲被实名举报后,2014年初,就有微博网友扒出其在2011年12月28日当选广州市纪委书记时,涉嫌使用虚假简历、后在政府网站上进行过修改的旧日传闻。

《北青报》去年4月报导中翻出多份有出入的王晓玲简历,证实了网友这一说法。指王晓玲是护士出身,其官方简历涉嫌造假,一度修改了这一内容。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官媒均转载了这一报导。

戴玉庆今年一审后,《新京报》2015年4月29日报导称,广州日报原社长戴玉庆受审时当庭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无论王晓玲是否被冤枉,议程既已开启,纪委系统都会尽早从正面予以调查回应,而这,需要一点时间,让举报先飞一会儿,且等待调查。

而在本月3日证实王晓玲被免职时,大陆《财新网》当天报导再公开提及让王晓玲备受争议的多项丑闻,接连触碰其被举报打击报复、贪腐和档案造假等“心病”。

报导提到,王晓玲在任时,中共广州市纪委查办了原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案。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后,戴玉庆否认受贿。他还在一审开庭期间,当庭举报王晓玲,并称他因抵制王晓玲招致“打击报复”。而围绕此案的争议仍在继续。

王晓玲靠山难靠 戴玉庆二审延烧曾庆红

与周永康落马前迹象相似,王晓玲的靠山曾庆红近期各类负面消息也频频爆出。《看中国》早前曾疏理出习近平对付曾庆红有“五大战役”,包括“宣传战”、“金融战”、“国安系清洗”、“家族贪腐排查”、以及“央企地盘战”等。

曾庆红在今年2月被中纪委网站文章以晚清大贪“庆亲王”大加影射,其在中央到地方和国企的多个亲信,包括周永康、苏荣、马建、宋林、乐大克等纷纷落马,曾庆红家族贪腐也遭海外媒体持续曝光。

《法广》早前曾引述香港媒体消息人士披露,周永康被抓后,首先交待了他与曾庆红在2011年春夏之交的一次密会,涉及曾庆红弄政欲扶持薄熙来牵制习近平。

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消息称,2月26日,赵洪祝代表中纪委、中组部正式宣布对曾庆红立案审查。

北京观察人士称,王晓玲被免职本身已显示出曾庆红自身难保。戴玉庆案历时两年,已引起公众强烈关注,也让外界审视习近平当局处理涉及前高层家属的该案的魄力。下月该案二审将再次进逼曾庆红。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政治局会议“其它事项”深藏“大老虎”

    下一篇: 曾获周永康“赏识” 成都市委副书记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