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举报曾庆红两次给他“打招呼”
2015-11-05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妻侄女王晓玲日前到点退休,大陆媒体高调报导,被外界认为是曾庆红势危的又一风向标。此外,曾在广东致力打击江派势力的汪洋“终结了曾庆红内侄女仕途”的传闻再被聚焦。

港媒曾披露,现任副总理汪洋举报曾庆红曾两次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他“打招呼”,要求提升王晓玲的官阶。汪洋并未听命,只是将王平调,相当于终结了其仕途。

曾庆红内侄女卸任 陆媒高调有深意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11月3日援引广州消息称,11月2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主持召开了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这说明此前担任广东省纪委常委的刘连生已接替王晓玲,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报导还列举了王晓玲的以往任职经历,并称其已满60岁。

值得关注的是,澎湃网报导刻意突出了“王晓玲不再担任广州市纪委书记”,似乎在暗示此事件绝非表面上这样简单。在中共公务员科层轨制中,由科员顺遂升至正厅级干部,普通需要25年左右。

王晓玲19年就完成了这一进程。2007年6月,王晓玲出任广州市宣传部部长,位列正厅级。2011年,王晓玲出任广州市纪委书记。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王晓玲的背景着实不一般,她是江泽民的“大总管”曾庆红夫人王凤清的侄女,她原本是一名护士,后进入深圳工商局任办公室主任,2003年升为广州市副市长,2007年6月任广州市委常委兼任宣传部部长,2011年12月任市纪委书记等。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以其护士的背景,能爬到如此高位,没有曾庆红的帮忙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有分析称,陆媒有意高调报导此事,其意恐怕不仅仅是在王晓玲,而是在其背后的靠山曾庆红。自去年以来,习、王针对曾庆红家族、马仔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除了王晓玲被举报公开并被媒体敲打外,曾庆红的心腹、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和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落马,被指是曾庆红“秘密武器”的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也在今年初接受调查;此外,还有传闻称曾庆红被监视居住,其弟弟曾庆淮涉足的文艺界中的大腕频频被打。

汪洋出手 终结了曾庆红内侄女的仕途

2015年3月,中纪委发出“庆亲王”的文章,外界舆论认为这是在影射曾庆红。就在“庆亲王”的讨论沸沸扬扬之际,港媒《前哨》2015年4月号报导,现任副总理汪洋在与中央领导约谈中,举报曾庆红曾两次给他“打招呼”,要他把曾的内侄女王晓玲提拔为副省部级,但汪洋把王晓玲平调,仅换了个职务,并没给其升官。

报导还披露,广州退休干部联署状告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与王晓玲职务提升有关的官员包括时任广州市长兼书记朱森林、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现任常委张德江。

李长春任省委书记时,王晓玲被提拔为工商局副局长、局党委书记(副厅级)。在张德江任省委书记时,王晓玲升任广州市副市长(正厅级);张德江离任前,王晓玲升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洋任省委书记时,只帮王挪了一次窝,平级调任市纪委书记(正厅级)。

据报导,汪洋约谈了中央领导,坦承他任职广东省委书记期间,曾庆红曾两次“打招呼”,要求能够将其内侄女提升为副省级干部,因为她就快60岁了(1955年生),“这样就可以让她多为中共工作几年”。但经过一番了解,发现王晓玲不仅人缘极差,工作能力、人品以及牵涉到经济的非议满城皆传,所以就找出各种借口一直拖着没办。

中共正厅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0岁。因此,汪洋将王晓玲平调,相当于终结了其仕途。

汪洋曾大力肃清广东江派

汪洋是胡锦涛团派的得力干将,也是打击中共江泽民集团的急先锋。汪洋在任广东省委书记时,与江派曾预定的党魁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针锋相对;并在清洗广东江派人马。

18大后,作为入常的热门人选汪洋意外失常,急返广东,10天内即拿原揭阳市委书记、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弘平“祭刀”,并称陈案是“广东五年治党计划”的一个开场白。

香港《争鸣》杂志刊文透露,汪洋在18大后再推广东反腐高潮,其用意颇深。北京高层很多人,包括前常委李长春均感受到汪洋的压力。据可靠消息称:18大前,汪曾几次想查处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均因李长春干预而未果。

据报,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前,广东官场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到2007年汪洋主政广东之初,受到当地官场上来自江派旧有势力的抵制,施政艰难。

汪洋上任后,开始清洗江派。2009年,广东官场发生大地震,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深圳市长许宗衡、原广东省纪委书记时任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等人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革职查办,原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也落马。

汪洋在以“广东模式”向薄熙来“唱红打黑”、“重庆模式”叫板的同时,在广东围剿江派势力,包括江系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李长春的旧部,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马、江派广东帮高官,并把肃贪之火烧向周永康和江泽民情妇、前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等。

2011年11月,江派地方大员时任广东省长黄华华突然辞职,据称,黄华华深涉经济腐败问题被汪洋抓住把柄被迫辞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首次到地方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重走邓小平20年前的南巡路,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全程陪同。分析称,中共高层之所以推迟广东省的交接,就是为让汪洋配合习近平的此次“南巡”,陪同习在深圳、珠海及佛山等地视察,完成其在广东最后的任务。

有观察人士称:习近平选择在汪洋离开广东前的时间点南下视察,也是出于表达对汪洋的认同,同时也可视为对汪洋“失常”(18大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安抚与平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孙春兰从天津被调走 习近平卡住常委位

    下一篇: 影射习近平?张高丽谈股市讲话被删 2天后股指大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