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推出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2015-11-04


中国将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间推出推迟退休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曾经说,将在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具体方案。

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说延迟退休政策将在“十三五”期间出台。

60年来中国实行同样的职工退休年龄标准。男职工年满60岁,女性职工50岁退休,女干部55岁退休的推动一直没变。专家认为,中国的实际退休年龄不到55岁。

与此同时中国人口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人口加速老龄化。据估计中国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数量之比为3:1,20年后这个比例将达到2:1。

中国学者说,比较外国65岁左右退休的做法,中国的退休年龄偏低,因此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延迟退休是必然的政策选择。

中国青年报最近的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延迟退休,仅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推迟退休。因此官方推行渐进改革的方式,以便让公众逐渐接受。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承诺,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为各方面所接受,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许多专家认为,中国面临巨大的社保支付压力,使当局不得不考虑推迟退休的政策选项。虽然官方数字表明去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收支都有节余,但人社部部长承认,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把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能够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来源: BBC 责编: Amy

    上一篇: 分析:周永康前大秘如何靠录音笔犯罪

    下一篇: 柳州市长夜翻护栏 落水溺亡 四大疑团待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