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法案 暂停安置叙利亚难民
2015-11-20

美国众议院周四(11月19日)以289票赞成,13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暂停安置叙利亚难民的法案。这可能继而影响奥巴马政府未来的对中东政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导,众院通过的这项新法案旨在对2011年3月1日后曾在叙利亚或伊拉克居住的难民,做更严格的背景调查。法案还要求美国三大执法机构——联邦调查局(FBI)、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局的负责人保证,那些被许可进入美国的人不会对美国安全带来威胁。

美国参议院计划在感恩节过后,对众院通过的这项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奥巴马政府周三(18日)表示,如果国会通过阻止接收叙利亚难民的法案,他将对此动用否决权。

是否和如何接收叙利亚难民 再成美国焦点

之前,奥巴马政府计划让美国在明年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反对者认为,这么做就像为洪水打开闸门,让那些未经严格背景调查的人有可能进入美国,或为美国本土制造恐怖事件,或使官方更难追逐到他们的行踪。

刚上任不久的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在众院投票后对记者说:“这是有关对国家安全的检验,不是有关宗教方面的检验。这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责任,并且事情紧迫。”

上周五(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后,美国国内从国会到民众,对是否和如何接收叙利亚难民的问题,再次给予特别关注。

目前,31个州的州长表示,他们将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由NBC在全美做出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56%的美国人反对接收来自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为逃避战乱的难民;41%人表示愿意接收。在共和党人中,80%的人反对接收叙利亚难民,2/3的民主党人支持接收。在独立派人士中,59%的人反对接收,40%的人支持接收。

两种意见

奥巴马日前表示,对叙利亚难民安置计划反映了美国的价值观。周一奥巴马在G20峰会上说:“把门关上(拒绝他们)的做法将违背我们的价值观。叙利亚难民是恐怖主义的牺牲品。”

本周以来,奥巴马政府官员已经与国会领导人、部分州长及媒体多次会面,重申那些在美国需求政治庇护的人,都经过了几家联邦政府机构做出的严格背景审查,并经历了与国土安全部官员的长时间的、面对面的谈话。

国土安全部部长强森(Jeh Johnson)周四表示:“我相信,这项由众院通过的法案不是一个好法案,将与我们在国土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背道而驰。”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墨菲(Tim Murphy)说:“我们有责任保护美国人的安全,使其不受那些利用我们慷慨难民计划的人的伤害,使无辜者不会成为(恐怖主义者的)牺牲品。”

墨菲说:“奥巴马政府就阻止ISIS的渗透计划和加强难民背景审查方面,没有向我们提供详尽的信息。”他表示,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告诉国会议员说,在对极端分子的(背景)审查制度,缺乏纪录和追踪。

墨菲最后说:“所以政府在这方面能够严格满足国家安全需要之后,我们才能接受安置叙利亚难民计划。”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奥巴马医保波澜再起 美保险业巨头警告退出

    下一篇: 40年来美国墨西哥移民首次出现回国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