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习近平北京阅兵演讲稿被删内容
2015-10-05
日媒日前披露,北京阅兵前,习近平作出决定,删除演讲稿中严厉批评日本的部分;报导亦称,习近平希望改善中日关系,但面临党内反对力量的压力。此前,日媒曾曝光中日关系背后的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因素。

《日经新闻》网站10月5日报导称,9月3日,北京阅兵开始前,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演讲中两次提到日本军国主义。一名知情的中共官员透露,演讲稿中本来包含对日本严厉批评的部分,但经过党内协调后,该部分被删除了;实际上,这个决定是习近平作出的。
习近平希望改善中日关系。

同样,北京对安倍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反应低调。尽管中国媒体批评安倍没有直接道歉,中共外交部的评论依然保持克制。

报导称,尽管习近平希望改善中日关系,但迫于中共高层的强大压力,习近平还是在最近对日本采取了一系列强硬的举动。习近平一直寻求巩固党内权力,他将顶住党内反日力量的压力,继续寻求与日本合作的机会。

报导还指,习近平选择通过阅兵巩固自己的权力。

北京阅兵前夕,海外媒体引用消息人士言论称,关于北京阅兵,习近平本来提出这次纪念活动取名叫“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既与国际同轨,也避开表面上针对日本的意思。但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中共宣传部门硬用“抗日”称谓,而且把宣传做足了,想改也无法改,最后只好两个叠加,叫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又长又拗口不说,最终还是成为日本等相关国家拒绝参加的借口。

消息人士认为,或许让习近平在大阅兵中“威信扫地”,正是刘云山背后的用意。

此前港媒评论,北京阅兵对于习近平当局来说,对内的政治意义更大于对外。习近平在政治上仍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党内某些势力,绝不会甘心被清除而作出反扑。习近平要实现他2013年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改革目标、应对未来难以预测的挑战和风险,他还必须继续加强由他主导的中央集权。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保持高压反腐、锐意改革的态势外,军队的效忠程度也很重要,而大阅兵就是展示军队效忠的最佳体现。

日媒披露中日关系背后的中共高层博弈因素

去年11月9日,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正式会谈,习近平与安倍会面时一脸严肃,成为国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日经新闻》专访时称,或许习近平不是那种见面熟的;在中国重要人物中,一直言辞激烈批评日本的人也有,习“无法突然就满面笑容”,这肯定是有其内部原因的。

就中日关系进展缓慢的问题,福田康夫称,两国关系有2年时间被完全搁置到一边,以首脑会面为开端,就开展全面交流不太可能;如果推进得过快,不知道内部会产生怎样的抵触,中方考虑的是慎重、稳妥地推进。

去年7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派福田康夫到北京与习近平秘密会谈。会谈后,福田对周边透露“习近平正为改善中日关系的良策而苦恼”。

《日经新闻》去年8月1日的报导称,安倍官邸因得到有关中共政局的重要情报,而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中日首脑会谈。该情报大概的结论是,“中共权斗正在进入残局”,江派重要人物、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相继被查,习近平派系取得胜利。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后,安倍官邸更加相信消息来源的准确性,认为主张对日强硬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势力被清除,就有中日首脑会谈的机会。

2012年6月至9月,江派周永康、曾庆红合作策动钓鱼岛事件搅局。江派控制的统战部在钓鱼岛事件上煽动及利用控制的海外情报系统的大肆放料、公安混入反日游行队伍打砸抢等举动,几乎令大陆反日的局面处于失控状态。据报,9月份,北京当局成立了钓鱼岛应变小组,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集权统辖军队、情报、外交及海监执法等部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审查黑手通过微信伸向全世界

    下一篇: 习王金融反腐传出最新消息 银行中高层人人自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