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核心团队高深莫测 学者解读谁是习左臂右膀
2015-10-05
9月下旬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后,其核心团队引起中外关注。纽约时报曾作出相关报导,称其团队高深莫测 。近日美国之音召集学者讨论,解读谁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左臂右膀等。

此前9月28日,《纽约时报》盘点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包括陪同习近平访美的“中南海第一智囊”王沪宁、职位相当于白宫幕僚长的栗战书、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以及未陪同访美的太子党刘源、王岐山等。

报导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等习近平的核心团队总是与外界保持距离,难以接近,是共产党统治的66年中最不外露的。

据10月3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报导,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表示,中办主任栗战书是习近平团队的灵魂人物,是习的头号心腹。栗战书与习曾同地为官,彼此交心,意气相投,被习近平引为知己,是铁哥们。栗战书为人低调守分,身上不乏正义感,当年就因看不惯河北“北霸天”程维高,被打入冷宫,在官场蹉跎多年,直到习近平接班才时来运转。

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团队中,既有新人,如栗战书、刘鹤等;也有旧人,如王沪宁、杨洁篪等。但习近平真正的左膀右臂,非王岐山和栗战书二人莫属。他分析,习近平强调集中领导,严防老人干政,特别强调纪律、规矩,让其团队中的人小心谨慎,不敢随便说话。故而让外界觉得难以接近、莫测高深。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表示,习近平用人有个特点,倚重自己熟悉而又比较干净的人,或是昔日友朋,如王岐山、栗战书,或是“太子旧部”,如“之江新军”。王岐山敢于碰硬,成了习近平政治上最倚重的帮手。

9月24日至26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期间王提到中共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强调“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亟少数”。9月29日,中共官媒人民网转载中纪委机关报当天的文章,解读王岐山“四种形态”说法,其中引用了杜甫《前出塞》一诗中“擒贼先擒王”的说法。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擒贼先擒王”的大背景是习近平当局近一段时间释放的“去江化”、锁定江泽民等信号。他表示,在习、江博弈“对垒”决战之际,先擒王是最为正确的战略战术。拿下卖国、贪腐、制造暴恐、发动政变、干政、迫害法轮功、将中国人的道德引向深渊等的大头目江泽民,将会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将对稳定中国社会起到巨大作用,而其虾兵蟹将自然兵败如山倒。

中共18大以来,随着习江斗的不断加剧,王岐山掌控下的中纪委配合习近平“打虎”,至今已打下逾100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是江泽民集团的心腹马仔,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觊觎国家主席位置 曾提议让习放弃

    下一篇: 中共审查黑手通过微信伸向全世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