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乔石之女与李小琳的不同
2015-06-14

1990年,乔石夫妇与大儿子蒋小明(左一)、小女儿乔晓溪(左三)、大女儿乔凌(右二)和乔小明之妻周进(右一)摄于北京。 (互联网)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乔石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去世,终年91岁。围绕他的消息迅速被海内外媒体聚焦,关于他夫人郁文是蒋介石文胆陈布雷的亲侄女,以及乔家子女非常低调,名不见经传,与李鹏之女李小琳高调张扬,形成鲜明对比。

据报,乔石的子女全靠自己,不利用父亲的权力。乔晓溪是最小的女儿,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外科ICU住院医生。1988年赴美留学,就读贝勒医学院,1993年毕业,获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医学基础科研和教学。据称她完全靠自己,不利用自己父亲的地位回中国谋私利,乔石在台上,她不回国工作,很多人都是想用她的国内关系,这么多年下来,发现她根本不利用国内关系,也就渐渐被人淡忘。

她和丈夫是在协和的时候相遇,他也是在美国打天下,目前是有执照的医生,在美国是医生也是助理教授。乔的女儿对母亲很尊重,父母鼓励她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念,走自己的道路,她有自己的平静而体面的生活。

乔石妻子郁文出生于浙江慈溪,1952年与乔石结婚,育有二子二女。乔石的岳母、郁文的母亲陈若希是陈布雷的五妹。陈家是慈溪名门望族。陈布雷曾加入同盟会,后来担任蒋介石秘书,长期为蒋撰写文告、文件和文章。

因为陈布雷的关系,郁文自己在文革中也被贴了大字报。据郁文回忆:1967年年初的一天,我刚跨进中联部大门,一位同事急匆匆对我说:今天出了件大事!有人贴了乔石和郁文夫妇的大字报,说郁文是陈布雷的侄女!大字报前围满了人,大家议论纷纷。我也挤进去看了。大字报的主要内容是:乔石原姓蒋,是蒋介石同乡,并同有一个“石”字;郁文是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的外甥女。结论是:乔、郁二人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孝子贤孙”。

郁文从来教育子女讲良心、讲自立,她的子女也是做到了。这样的家教,不管是她表姐家的那样困难的情况、还是乔家后来更顺利的环境,子女都可以独立。

乔晓溪今年曾在《中国新闻周刊》第697期发表长文《她是我心灵的避风港》回忆已经逝世的母亲,并且罕见曝光了一张家庭照,文中写道:1990年,我已在大洋彼岸求学生活了两年。由于学业、环境、家庭等问题上的种种压力,我一度感觉非常无助、迷茫,几经挣扎,无以解脱,精神紧绷到濒临崩溃的边缘。

文章写道:百般无奈、无助之时,我想到了妈妈。当时我与爱人都在读书,仅靠有限的奖学金支撑我们的家庭,生活很是拮据。但我还是不顾一切,买了一张对我们当时来说可谓“巨额”的机票回国。到家后,我跟妈妈聊起近况,后来干脆睡到了妈妈的房间,对她打开心扉,倾诉这几年来生活中的种种遭遇、酸甜苦辣。妈妈细心倾听着,理智地分析,帮我从一件件漫无头绪的琐事中,梳理出问题的根源,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一一摆明,分清主次。原本心中一团乱麻的我,心情豁然开朗。

乔晓溪自述:“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我曾经感到人生黯然无光。如果没有妈妈的支撑,我不知道能否顺利走出那个泥潭。妈妈是我的人生导师,她对我的深切理解和全心包容、毫无保留的信任和一如既往的鼓励,一直伴随我的人生之路。”

对比,如今又陷在舆论风斗浪尖的李鹏之女李小琳,曾以着装昂贵名牌出现在公众视线著称,高调张扬,被媒体和网民批评为炫富。但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她开始变得很低调,但由于她的家庭背景,使她的负面新闻往往被外界聚焦。

李小琳曾称自己“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国古代哲学、文学和管理科学具有深入的研究。”并想以写书赚钱。

香港《太阳报》分析:李小琳是前总理李鹏之女,在很多自由派眼中,李小琳身上带有“六四原罪”,故其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物议。事实上,李小琳为人高调,爱出风头,的确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李小琳装扮新潮,每天换一身名牌,往往成为时尚杂志的炒作对象。但在百姓眼中,李小琳这一身名牌“来路不正”,是贪腐的结果。李小琳的窘境也给那些权贵后代敲响了警钟。不管你的家族曾经多么权倾一时,也不论你家族何等富甲天下,或者你的人脉如何通天,但终究难敌时间的流逝,也遮不住民意的五指山。像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周永康之子周滨,以至令计划之子令谷,都是前车之鉴。

因此外界有这么一种说法:如果说乔石女儿一家甘于做美国的平常人,那李小琳目前惹的祸恐怕就是太张扬高调所起。

    来源: 中国禁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泽民其人》:江忌恨乔石

    下一篇: 央视节目疑泄打下只大老虎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