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曾有望出任中电“二把手” 情况突变
2015-06-10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落锤,在中国核电巨无霸国电投诞生的同时,“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调任大唐一事引发了舆论轩然大波。北京时间6月10日,陆媒援引中国电力系统业内人士的消息称,李小琳本有望“再进一步”,出任新公司国电投之“二把手”总经理一职,而此番李之失意落空令业内颇感意外。此外,按照李之前在中电投的排名,其此番若赴任大唐后排名料不会低。

“红二代”李小琳为人高调


曾有望出任新公司“二把手”
据陆媒《财经》此前报道,中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小琳将离开了工作12年之久的中电投,被调往大唐电力集团担任副总经理。但目前官方仍未公布该新的人事任命,李小琳依然在中电投的领导目录里。

报道援引一位电力系统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对这次的人事任命业内颇感意外。“原本大家都认为李能够再进一步,在新公司里担任更重要的职位。”该人士说。

此外陆媒中国企业家网亦曾披露,李小琳原本有望出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即“二把手”。但在5月29日,这一消息便宣告破灭。这天,中组部宣布任免名单,王炳华担任新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担任新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而在6月5日,国电投召开2015年第1次领导班子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除了王炳华和孟振平外,副总经理余德辉、余剑锋、马璐、时家林、魏锁,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益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邓文奎参加会议。国电投称这是全体班子,这也意味着李小琳未进入新公司领导层。

赴大唐排名料不会低
据报道,此前在国电投党组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口头宣布了新公司副职名单,同时也宣布了李小琳将赴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

大唐集团系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于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截至2013年年底,大唐集团资产总额达6,979.97亿元,员工总数逾10万人。2010年7月,大唐集团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此后均连续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大唐集团的领导层分别是董事长陈进行、总经理王野平、副总经理邹嘉华、总会计师胡绳木、副总经理王森、纪检组长熊皓、副总经理金耀华。陆媒援引上述电力系统人士的消息称,李小琳在中电投的领导层中排名第三,因而她前往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排名也应该不会太低。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现年60岁,总经理王野平现年59岁,都已到了退休年限,而第一副总经理邹嘉华现年57岁。

红二代身份引遐想
而李小琳身份亦颇为特殊,系中共前国家领导人李鹏之女。在电力系统,李小琳被称为“中国电力一姐”,在《财富》杂志2011年的“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榜单中,李小琳排名第21。尽管身份特殊,但李小琳一直坚称“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琳出生于1961年,1988年获得清华大学电力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先后在华北电管局、电力部国际司经贸处任职。1994年,电力部在香港成立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李小琳被抽调参与公司筹建,公司成立后李小琳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3年,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之后,原有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是新成立的五大发电公司之一。李小琳在该集团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并担任二级单位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的总经理。

2004年10月,中国电力(02380.HK)在香港上市,2008年元月1日,原中国电力董事长王炳华离任,李小琳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李小琳仍未到大唐报到 知情者称情况复杂

    下一篇: 李小琳离开被证实:摔门属道听途说 调到擅长领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