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小琳仍未到大唐报到 知情者称情况复杂
2015-06-10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已水落石出,“一姐”李小琳的去向却继续扑朔迷离,坊间更有“摔门”爆料绘声绘色。李小琳被调往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的消息曝光后旋即遭内部人士否认。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实际上,上周主管部门就和大唐集团打过招呼了”,一位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国资委*已经就李小琳的任职问题和大唐集团进行了沟通,此事并非空穴来风。但李小琳本人至今未到大唐报到。“情况比较复杂”,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敢完全确定,不排除后续有变化的可能性。

有消息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设立11位副总级别领导,但目前两大集团一共有18位人选,这意味着将有7位出局。从各方面信息判断,严谨的说,至今为止唯一可以完全确定的是,李小琳离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已成定局。

在6月5日的国电投第1次领导班子会议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余德辉、余剑锋、马璐、时家林、魏锁,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益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邓文奎,国电投全体班子成员尽数亮相,大局已定。

6月8日,中电投集团召开2015年六月份月度工作例会。孟振平、余德辉、余剑锋、夏忠、邓文奎参加会议,依旧没有李小琳的名字。在之前中电投集团对外公布的信息中,李小琳是排名仅次于孟振平的副总,集团的“三号人物”。

实际上,对于李小琳此次去大唐集团任职的安排,业内很多人是大跌眼镜的。之前大多数人的猜测是,李小琳已经在中电国际深耕十几年,在此次重组中还是有机会继续有所发展的。虽然陆启洲到龄退休,王炳华担任新公司董事长早有定论,但是业界普遍认为,新公司的总经理位置,李小琳还是较为有力的竞争者。

“退一步说,即使国电投的总经理没当上,继续当新集团的副总,也不奇怪,但是居然直接调动到大唐,这就耐人寻味了”,资深电力行业人士认为,此次人事安排似有更为复杂的原因,并非外界传言的所谓个人资历和新集团以核电为主要发展方向不匹配。作为大型综合性的能源企业,火电和新能源仍然是国电投的重要组成板块,这个原因在逻辑上经不起推敲。从国电投第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的内容也可见一斑,这次会议听取了国家核电、中电投相关部门就境外核电项目开发、蒙东白音华二、三号矿项目情况的汇报,还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模式的意见》。

总的来说,此次李小琳被安排到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虽然级别并没有变化,但显而易见,这个安排对于她本人来说,也并不理想。对于李小琳来说,此次一方面失去了两大集团重组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还不得不离开经营多年的老根据地中电国际。

自1994年初,经国家经贸委和经贸部批准,电力部独家投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力行业在境外的融资窗口,李小琳就被从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处长的位置上抽调出来,负责公司筹建。两年多后,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成立,李小琳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升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中电投集团成立,李小琳出任副总经理。2004年10月,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的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8年1月李小琳任中国电力董事长。掐指一算,20年间,李小琳其实一直在这里。
关于李小琳,至今为止来自官方渠道的最新信息是2015年6月2日,李小琳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在港股主板发布公告,宣布了最终控股公司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的消息。至于“一姐”本人的去向如何,“至今为止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是开放性的”,有电力行业资深人士这样说。
    责编: Amy

    上一篇: 东北沦陷第一罪人─伪爱国将领张学良

    下一篇: 李小琳曾有望出任中电“二把手” 情况突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