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穹顶之下背景复杂 柴静PK中石油
2015-03-09

柴静两会前抛出的阴霾纪录片,引起网络舆论、社会等各方面的反响,参与讨论的越来越多。纪录片中提到了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发展下带来严重问题。中石油高层不满撰文反击。不少评论认为此片背景很深,党媒开道,涉国企改革等。正当舆论聚焦双方PK之际,中宣部的电话密令喊停,要求各方鸣号收兵,为两会让路。

纪录片党媒开道 环保部长公开赞赏
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两会前的27日推向社会,以央视前记者的个人名义独立制片,罕见由党媒人民网开道推出,该视频的点击量第一天就破一亿。但此片在网上引发的口水混战也是达到前所未有激烈程度。
中国问题专家伍凡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片不算一个个人的作品,而是有很强的政治背景与特点,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得到的。他分析,从柴静的纪录片来看,她采访很多部门的很多官员,包括发改委、交通部、石油部门等,得到了中共的官方各方面的配合。且此片先由《人民网》播出,随后才转到了民间的新浪、土豆网播放,这等于是官方替她开路。纪录片播放后,3月1日新上任的环保部长打电话感谢她。
对国有垄断企业开火
伍凡表示此片有向国有企业开火意图,“造成雾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以及煤炭部门,要进行清理、改造。那这个矛头就指向了中石化、中石油,就指向了周永康,或者再扩大一点,也指向江派利益集团。”
他还认为如果这个角度开火成功了,就可以扩大到所有的国有企业部门,最终的目的,习近平要改革国有企业、掌控经济大权。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也对大纪元记者称,柴静的这篇报导是有所指,他分析:“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国有垄断企业其实都被这些权贵掌控着,他们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肆无忌惮地破坏着环境,柴静的记录片的雾霾环境其实是指这些垄断的权贵,还有指向政府部门的执法不严,只重视经济不看重环境破坏的一种鞭挞。柴静本身来自于央视,我认为背后可能会有人具体为其撑腰。这是习近平要抓钱袋子,驱逐这些垄断集团的一个步骤。”
他进一步表示,习近平要打破垄断,让权贵们离开,这些立场左派是欢迎高兴的。但是他要是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左派是坚决反对的。目前各方利益有相同点和不同点,交织在一起的,所以导致一番争斗。
中石油高层撰文反击柴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万战翔3月3日撰文反击柴静,并声称个人言行,跟中石油无关。
他将纪录片对错七三开,并以石油行业专家的身份提出纪录片中的几个问题,包括纪录片提到油品标准不是政府制定的,是油企制定的;由于几大油企垄断经营,天然气只开采20%;及中石油中石化是副部级单位,国家发改委不敢过问生产油品的成本等,并进行反驳。
他甚至愤怒称:“怎么在她的眼里,中国的央企都成了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的流氓无赖了?难道他们央视就是这样对待广电总局的吗?”
文章还认为柴静对政府责职阐述不力,替政府求情解围,并强调:“管控、治理、消除雾霾,责任在政府!!!世界各国治理雾霾的成功之路也证明,责任在政府!!!”
上海中宣部下达的电话密令曝光
网上一份3月3日中午以电话通知为标题的机密文件曝光。中宣部新闻局通知,两会召开在即,为防止冲淡两会主题,对纪录片《苍穹之下》和该片作者、及与此片有关或由此延伸到报导,评论、访谈、专题等,要求各类媒体、网站一律不再报导,撤下专题或压至后台。对一些部门和单位就此片的相关议论、评论也不再报导。
媒体人曹山石表示,中石油一高层就柴静纪录片发评论,媒体聚焦于所谓央企PK记者,遗漏了中石油高管最重要一个表态:治理雾霾责任在政府。而《苍穹之下》在探讨雾霾成因时,监管无力是核心因素之一。这其实是,中石油和柴静的共识。当大家还未抛弃枝末,探讨共识时,被叫停了。
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则表示:“国人最大的雾霾不是头顶上的PM2.5,而是缺失良知与责任心头上的阴霾。国人最大的病症不是长在身上的毒瘤,而是没有铲除滋生唯利是图的病灶。萨斯尚可隔离,环境污染无人幸免!”
海南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陈茂来表示,柴静视频好像让中国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国家是什么样的,这还只是解析了环境中雾霾的冰山一角而已。去触碰一下金融、医疗、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领域,会发现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雾霾。
    责编: Amy

    上一篇: 胡温习从监狱放3人 各有大作用

    下一篇: 中共放料新虎动向 背景超越了郭伯雄之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