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鲁揭赵紫阳六四被逼下台内幕
2015-06-02

陈毅之子陈小鲁1986年从中共军队总参二部以副师职军官身份,借调到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工作,次年升任政改研究室社会改革局局长,经历了“六四事件”及之后政改研究室的整肃。陈小鲁回顾了这段历史称,“六四”后中共中央批赵紫阳的19号文件中,“其中一半儿是不公正的,一半儿是假的。”

陈小鲁在口述历史《陈小鲁:陈毅之子痛说革命家史》一文中称,当时,政改研讨小组是一个临时机构,是1986年9月根据邓小平建议成立的,由赵紫阳、胡启立、田纪云、薄一波、彭冲五人担任小组负责人,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领导下工作。陈小鲁1986年10月到政改研讨小组办公室工作时,发现开会是赵紫阳牵头,胡耀邦没有参加,感到很奇怪。1986年学潮是在12月份,这时候还没发生学潮。等于说学潮之前已经内定胡耀邦下了,由赵紫阳接总书记,所以中央指定这个事由赵紫阳牵头。

文章称,89年“六四”过去以后,赵紫阳已经被罢官、软禁了。当时,政改研究室有两人被抓,包括主任鲍彤。工作组也被派进政改研究室。陈小鲁称他对调查组说了三条。第一条,赵紫阳不支持“动乱”,他是反对“动乱”的。他是想用和平的方法去平息、化解。第二条,赵紫阳没有反邓小平。第三条,整个运动当中,他没有见过赵紫阳。

文章称,在对政改研究室重点审查期间,杨尚昆也找过陈小鲁。跟杨尚昆谈话时候,陈小鲁也讲上面说的那三条,杨尚昆没有表态。事后有人传给陈小鲁一句话,说杨尚昆“很失望”,白费了一个多小时。

最后,政改研究室多人被处分。陈小鲁有个同事就是跟一个朋友发了几句牢骚,就给个处分。还有个同事在福建私下说了几句话,无非就是说这个形势啊,赵紫阳怎么怎么样啦;结果被责令做检讨;很能干的人,后来在使用上始终被压制。

“六四”清查和整肃结束以后,政改研究室被撤销。陈小鲁没有受处分,当时他就找总参二部副部长姬胜德,提出转业。

为甚么转业呢?陈小鲁在口述中称,是因为对整个“六四”的情况很不满意。一个是军队开枪。另外呢,党内斗争比较激烈。“六四”后,中共开十三届四中全会解决赵紫阳的问题;当时中共中央有一个19号文件批赵紫阳。陈小鲁称,这个文件他通过非正式渠道看过,“这么说吧,其中一半儿是不公正的,一半儿是假的”。就说其中多处提到政改研究室的事,都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来的东西,基本上没有真的,事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陈小鲁表示,政改研究室这段经历,让他知道了中共决策是怎么回事儿。他心灰意冷了,没法奉陪了。于是下了个决心,就是从此不在体制里干了。换句话说就是,不能再说违心话了。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引发北京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6月4日凌晨,运动遭到中共的血腥镇压,史称“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武力镇压的决定,1989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

而“六四”前夕因整肃《世界经济导报》受赵紫阳批评的江泽民却踩着“六四”学生的血,获得了中共最高权力,成为“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据报,2002年江泽民卸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给中共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习家人斥〝曾庆红助推习近平〞瞎编 黑手是他?

    下一篇: 什么预兆?江泽民负面消息频繁传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