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教育界赤裸裸的招生腐败(图)
2015-06-01

现在的学生已经成为老师挣外快的筹码(网络图片)

“学生基本成为老师挣外快的筹码!”

中考高考季即将来临,《看中国》记者注意到,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分享高中或者大学的招生信息,让朋友帮忙转发。

针对这种独特的招生现象,记者采访了辽宁省从教35年的高级教师岳老师,独家揭秘当今中国学校的招生黑幕。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中考高考季即将来临,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分享某某学校的招生信息,说有指标,这是什么现象呢?为什么学校招生要通过这种渠道来发布广告呢?

岳老师答(以下简称“答”):现在的初中生根本接不到各个学校的信息。虽然现在互联网很发达,但是没有一个信息全面的招生网,介绍各个学校的校情,所以学生在招生信息这块就有空白,不了解各个学校情况。虽然,每年各地都会召开中招会议,并对外开放,但是前来了解学校信息的家长和学生并不多,只占中学生总量的5%到10%。

有的县市为了局部地区的利益,教育局本身就不让学生往外报名。之前听一个朋友说,沈阳市新宾县的教育局直接就下令,不让学生往外报。学校名誉了,老师待遇了,教育局软硬兼施,使出各种方式方法不让学生往外报,封锁外部高中学校的信息。

因此,一些学校就下到初中去招生,并且给本校老师派任务,每个老师分派1到2个指标。这些学校的老师就得找亲戚朋友,或者找认识的老师,或者找关系吧,然后到各个初中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孩子。

问:这个现象持续多长时间了?

答:大概至少得有10年了,已经形成习惯了。要是认识初中班主任最好了,跟班主任说,然后这个班主任呢,去劝学生,上这个高中上那个高中。但是要想让班主任去给学生做工作,就必须得有“返点”。

问:“返点”?您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答:这也是上周我去一个学校招生,听说的新名词。上周我去一个初中找一个算是比较有名望的老师,希望他帮忙跟学生推荐,我就跟他介绍我所在学校的具体情况,那个老师就问,你们学校“返点”多少。人没说“回扣”,人就说“返点”,我才知道这个词。

问:那这个“返点”的钱是哪里来的呢?

答:实际上是从学生学费里头扣。比如说我招来了两个学生,然后学校给我“奖励”。

问:“奖励”多少呢?“奖励”的这些钱又有多少分给初中的班主任呢?

答:“奖励”每年不一样,每个学校也不一样。我们学校最开始是招来一个学生给200、300,到现在600,有时候甚至达1000了。

但是,各个招生学校的招生办公室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都已经将“返点”的数额透露给了初中班主任。而且,老师和老师之间还说,哪个学校给的多,哪个学校给的少,他们私下里肯定都议论啊。

所以实际上,“返点”多少初中的班主任心里都有数。那他要劝他班级的学生的话,那肯定是劝“返点”给得多的学校呀。比如你说这个学校返400,那个学校返600,那肯定劝学生上那个600的学校。

问:这就相当于招生学校的老师把“奖励”都给了初中的班主任,那他们为什么还要去帮学校招生呢?

答:因为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啊,你自己私下里找学生家长、邻居、朋友了,这样就不通过班主任直接找的,这样“返点”的话你可以分给那个学生一些,也可以不分给学生,自己全揣兜里。以前我有一个同事,那时招一个学生给500,她一年就招了17个,一下就得8000多。

另外,除了利益,还有名可图。学校会说,你为学校做贡献了,给你个荣誉证书啥的,评职称时候也有用。招的人多,到年终了,还能给一定奖励,名利双收。

问:这些学生和家长都不知道?

答:家长肯定不能让知道啊,学生也不让知道,但是老师和招生人员都是心知肚明的事。所以,初中的学生毕业的时候,他们的去向基本上都由老师把持,由班主任控制。学生基本成为老师挣外快的筹码!

问:这种“返点”招生现象是全国都存在吗?

答:几乎全国都差不多,只不过各个地区政策不一样,至少辽宁省是我说的这种情况。

问:我注意到很多省市的重点高中的老师手里也有招生指标。这些学校的信息应该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已经了解,为什么也用这种方法招生呢?

答:每个省市的重点高中也很多,这就涉及到学生上哪个学校。而且高中都是收费的,所以每个学校都在扩大招生,这样钱收的就多。扩大招生实际就是为了挣钱。各个学校都扩大招生,可是学生数量有限哪,所以就宣传呗。

问:那么各个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都是如实介绍自己学校的信息吗?

答:造假,肯定是存在,肯定有水分。比如说学校的就业率,就业率哪年都是95%、98%以上,甚至有的说是100%,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比如说,有的学校给学生推荐一个工作,你要去了呢,就属于就业率里的,不管你去了一天还是两天。你不去呢,也属于就业率里,因为我给你推荐了,你不去是你的事。

另外,有家长托人帮着孩子找的工作,同样属于就业率。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上那么多闲散人员,结果哪个学校就业率都100%、95%以上。

升学率,也有个计算方法的问题,这里有两个名词,“计划招生”,和“非计划招生”。所以算升学率的时候呢,就给你玩个数字游戏,升学率一下就上来了。

所以这里面水分多了,全是有水分的,要不怎么吸引学生,家长一看这个学校升学率、就业率这么高,那教学质量肯定好,那上这个学校,其实都被蒙在鼓里。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曝“庆安案”最新视频 央视掩枪杀案真相被戳(组图)

    下一篇: 中纪委要严惩履历造假 江泽民痛脚被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